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第一周在线教学简报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学校教学科研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2学期延迟开学期间开展在线教学及相关工作的通知》等各项文件的的引导下,文博学院全体教职工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协同作战,经过共同努力,文博学院第一周线上教学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效果显著,具体内容汇报如下:一、线上教学前期准备情况1、制定在线教学方案为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疫情防控的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式和学校实际情况,按照我校教学科研部各文件要求,保证全院师生健康和安全,确保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保质、有序开展,以及延期开学期间和延期开学后的教学工作能够有序衔接,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020年6月15日上午10:00,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校梓潼校区文昌学宫1号会议室隆重举行。典礼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卢俊民主持。参加典礼的有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兼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专业负责人徐娇燕、柯小杰,全体专业教师以及即将毕业的2020届49名毕业生。(图: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卢俊民在主持典礼)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典礼第二项由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兼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致辞。他谈到,今年…

学会找到你设计里的那个‘‘一’’

为了让学生们了解西洋古董珠宝历史与美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邀请了旅法高级珠宝设计师青年艺术家石晓宇于11月18日15:30在梓潼校区教学楼408进行珠宝设计讲座,参加人员有宋大川院长以及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体老师和学生。演讲的一开始石晓宇老师简单的介绍了自己的公司及发展过程,接着便热情的和多名同学进行探索珠宝的故事和讨论创作珠宝的灵感 。   随后石晓宇老师细心的介绍了关于珠宝设计的最重要的八个方面,分别是何为珠宝设计、珠宝设计工具的基础、国内国外珠宝教学理论的不同、中西珠宝设计大致发展历史、关于珠宝设计培养方法、学会找到你设计第一原理、学会找到设计里能力圈、解…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圆满结束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圆满结束       12月2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文昌学宫第三会议室开始了为期两天的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我院院长宋大川、所有专业教师及文物与博物院学院全体同学出席。   答辩过程中,毕业生们论述了自己的开题报告,介绍了论文的开题来源、论文大纲、实践思路、实验方法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参考文献等方面。报告内容分为学术研究和作品设计。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的刘一霖、王地、李亚琼、吴雪璐等二十一名同学参加答辩。其中,学术研究有刘一霖的《四川翡翠市场的现状》,吴雪璐的《天然绿东陵石与优化处理绿东陵石的宝石学鉴别特…

赛出风格,赛出自我| 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贵金属首饰钻石宝玉石检验职业技能竞选圆满落幕

为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最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精神。2019年11月21日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老师白芳芳、郭艳平带领10名专业学生一同参与了2019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贵金属首饰钻石宝玉石检验职业技能竞选选拔赛西南赛区比赛。  20日选手们便抵达了四川文化产业职业技术学院报道随后参观了比赛场地。   21日9:30开始进行比赛的开幕仪式,随后紧跟着抽签、安检、激烈的理论比赛正式开始,理论比赛结束后,四川文化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热情的给参赛人员送上可口的热饭并带领他们去往休息地,下午进行的实践考试共分为四场,没有…

我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专业教师去桂林参加学术研讨会

我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专业教师白芳芳受邀参加桂林理工大学珠宝学院珠宝检测技术宝石矿物学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于2019年11月10-12日在广西桂林市召开珠宝检测技术宝石矿物学研讨会,探讨珠宝检测技术及宝石矿物学最新研究成果。…

文博学院科研成果清单

宋大川:著有《唐代教育体制研究》、《瀛寰志略校注》、《清代园寝制度》、《中国教育制度通史第二卷》等7部专著。主编《北京考古志》、《北京考古史》、《北京考古工作报告》、《北京文物大系-青铜卷》等学术著作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白芳芳:(1)2018年7月,“水沫玉”的特征及鉴别,桂林理工大学学报,第一作者(2)2016年12月,桂林鸡血玉的致色机理研究,矿物岩石,第一作者(3)2016年3月,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一种记忆刻面宝石研磨角度的装置),第二作者(4)2015年7月,不同形态Cu2O枝晶的可控制备及形成机理,人工晶体学报,第三作者(5)参与“峨眉山玄武岩晶洞中葡萄石晶体…

我院师生在梓潼七曲山大庙和上清观等地的实践教学活动圆满成功

我院师生在梓潼七曲山大庙和上清观等地的实践教学活动圆满成功10月19日,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带领学院师生在梓潼七曲山大庙和上清观等地进行实践教学,对学院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系统培训提升专业教学能力,践行“文化与艺术融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