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四战四平——革命英雄主义的丰碑

  • 3949 次点击
  • 2022-07-11

四平——是一块曾被鲜血浸透的土地,是一座战火中涅槃重生的英雄城市。纵横交错的铁路网,使它坐拥东北腹地通衢要塞之利,谁能控制四平,谁就能自如纵横关东大地,掌控东北战场主动权。1946年至1948年,国共两党在东北交锋,在这里先后发生了4次激烈战事,这就是闻名中外的四战四平。风云壮阔的革命史诗1946年初,国共军队军事冲突升级,战火由南向北蔓延至四平街。此后的整整两年间,这座城市经历了4次沐血浴火的洗礼。1946年3月13日,苏军撤离四平。17日,东北民主联军以6000兵力速战速决,全歼驻守四平的国民党辽北省地方保安部队3000人,抢在国民党军队北上之前占领了四平,关闭了国民党军队北进的大门。四平…

传承红色精神的“三张面孔”

  • 3632 次点击
  • 2022-07-11

4月的四川芦山县,一朵朵油菜花谢后变成一串串细长豆荚,小小的油菜籽正在生长;4月的小金县,一株株玫瑰花苗正孕育花骨朵,等待欣然怒放……在红军走过的土地上,记者发现三张传承红色精神的面孔,他们平凡坚定又令人动容。传承的面孔:坚韧不拔长征途中,红军在芦山县历时108天,这里四处散发着红色气息,留下很多红色遗址。袁文娟,从小听着红军故事长大。戴着眼镜,略圆的眼睛、厚厚的嘴唇,这是一张温柔和善的面孔。“小时候父亲给我讲过红军的故事,说当时很多红军年纪都很小,却不怕苦不怕累,很值得敬佩。”袁文娟说,红军是勇敢的人,遇到任何困难都不会退缩。在她心中,父亲也是这样的人。她父亲叫袁超,村民们都称他为“袁书记”…

新农保:让亿万农民老有所养

  • 3693 次点击
  • 2022-07-11

直到今天,福建龙海市榜山镇翠林村农民依然无法忘记2010年2月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那一天,龙海市举行了新农保养老金首发仪式,翠林村608名60周岁及以上农民人手一张接过盖了“新农保”红印章的邮政储蓄存折,领取了2010年头两个月的养老金。这些老人自己不用花一分钱,每月就领到65元养老金,比省定标准高了10元。那一张张盖着红印章的存折背后,是广大农民对于老有所养的崭新期待,是党和政府对不断改善农民养老保障制度的持续努力。随着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制度的推行,沿袭几千年的农民“养儿防老”传统,逐渐被具有基本性、公平性、普惠性的保障制度所取代,朝着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逐步…

界石铺:红军会师的中心基点

  • 3712 次点击
  • 2022-07-11

静宁县界石铺是红一、二、四方面军长征途经的主要地区,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有利中心基点”。红军陕甘支队在界石铺 “三天两夜” 的宿营以及三大主力红军以界石铺为中心的大会师,沉淀了珍贵的红色资源。其间,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中央领导,朱德、彭德怀等9位元帅,徐海东、陈赓等8位大将和杨勇、杨成武等47名上将以及161名中将、千余名少将曾在静宁夜宿或战斗。界石铺在中共党史、军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3月3日,“建党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报道组来到静宁县界石铺,追寻当年红军在这里留下的红色足迹。界石铺:三军过后尽开颜走进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界石铺纪念馆“印象厅”,墙壁上雕刻着毛泽东主席《七…

军民并肩战斗 解放安徽全境

  • 3930 次点击
  • 2022-07-04

巢湖北岸,渡江战役纪念馆状如巨型帆船,势如劈波斩浪。清明节前后,来渡江战役纪念馆凭吊革命英烈、接受党史教育者络绎不绝,“百万雄师过大江”基本陈列让人不禁凝思。“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2020年8月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强调。“安徽全境解放,从时间看,大约自1947年10月至1949年9月,历时近两年;从空间看,主要分为皖北和皖南的解放。”党史专家、原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聂皖辉告诉记者,界首解放的时间是1947年10月,算最早的了,但…

党的十八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辉煌历程)

  • 3721 次点击
  • 2022-07-04

历史的长河中,总有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犹如一座座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人们前行的方向。2012年11月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共产党在开放与自信中写下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时代篇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

京津冀协同发展—— 目标同向 措施一体 扎实推进(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3849 次点击
  • 2022-07-04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掀开了京津冀三省市发展新的历史篇章。2015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成为推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纲领性文件。7年间,京津冀三地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京津冀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格局,协同发展取得累累硕果。7年来,北京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严格控制增量,有序疏解存量,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集中疏解与分散疏解相结合,统筹谋…

千里跃进大别山——伟大的壮举 历史的转折

  • 3565 次点击
  • 2022-07-04

巍巍大别山,铮铮英雄魂。70多年前,刘邓大军千里行军,直入群山,成为我军在解放战争中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历史转折点。历史的指针拨回1946年6月,国民党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协议,悍然向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经过人民解放军一年的作战,战争形势发生了有利于革命力量的变化,但是敌人在装备和数量上仍占优势。面对严峻形势,中共中央迅速作出决策,转入全国性的战略反攻,并将地处中原的大别山区作为主要突击方向。1947年6月30日夜,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余人,一举突破黄河天险,揭开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壮举在金寨县沙河乡楼房村的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一张左上标有4个“A…

苏皖边区政府旧址:传递不熄的红色火炬

  • 4136 次点击
  • 2022-07-04

春日清晨,淮安市清江浦区淮海南路车水马龙,在这闹市区繁华街道的一侧,坐落着一处灰墙黛瓦、格调沉稳的院落,这就是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这座占地10000多平方米的院落承载了华中地区新民主主义革命与建设的一段重要红色历史。1945年11月,苏皖边区政府在淮阴(今淮安)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所创建的苏中、苏北、淮南、淮北四大解放区联合成立的民主政府,其辖有73个县市,地跨苏皖豫三省,面积10.5万平方公里,人口2500万,同南京国民政府隔江对峙。成立初期,苏皖边区政府面对的是一片满目疮痍、民生凋敝的土地,全区物质极度匮乏,连年战火给百姓带来了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1945…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中华民族的力量与担当

  • 4056 次点击
  • 2022-06-27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一年多前的2020年4月8日,也正是春光明媚之时,因新冠肺炎疫情“封城”76天的武汉,开启了离汉离鄂通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国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就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对黑龙江、北京、河北等地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进行了有力防控,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成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