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为什么说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

  • 63 次点击
  • 2023-10-22

统一战线作为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强调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充分彰显了统一战线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阶段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充分肯定。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通过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实行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了北伐战争的重大胜利,迅速成为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抗日战争时期,党实行正确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

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 90 次点击
  • 2023-10-22

1922年9月14日至18日,安源路矿工人在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等组织领导下,举行罢工斗争。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领导并取得完全胜利的工人斗争,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的一次壮举。安源路矿是江西萍乡的安源煤矿和湖南株洲到江西萍乡的株萍铁路的合称。安源路矿创办于1898年,是当时中国较大的矿业之一,每天可产煤2000多吨,主要供大冶、汉阳作工业燃料。为方便运煤,路矿当局专门修筑了从安源到湖南株洲的铁路线,以便与粤汉路相接。因此,安源虽地处江西萍乡,但在政治上、经济上却和湖南有着密切的联系。1907年,汉阳、大冶和安源三处合组成立汉冶萍公司。公司实权归日本人所有,工程权由德国工头掌…

延安时期干部学习节:由来与启迪

  • 67 次点击
  • 2023-10-22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毛泽东同志说:“情况是在不断地变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新的情况,就得学习。”这一论断,便是中国共产党人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生动写照。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高度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延安时期,全党学习蔚然成风,1940年1月3日,中央书记处发出《关于干部学习的指示》,要求“全党干部都应当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的理论及其在中国的具体运用”。3月20日,中央书记处又发出《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指示》,决定将每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日设为学习节。干部学习节的设立,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的新情况和党的建设的实际状况…

“三会一课”制度是怎么来的?

  • 114 次点击
  • 2023-10-22

无产阶级政党诞生时,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就对政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提出过要求。1847年,马克思、恩格斯撰写的《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对党内的权力机关、权力关系、组织原则和支部活动频次等作了初步要求。他们主张,“支部、区部委员会以及中央委员会至少每两周开会一次”,“盟员至少每三个月同所属区部委员会联系一次”等。这些规定,可以看作是我们党“三会一课”最早的源头。列宁在领导创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过程中,特别是在与孟什维克展开斗争的过程中,特别强调要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成为一个有着铁的纪律、有着严密组织体系、有着严格党内生活的先进部队。在列宁看来,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有组织的整体,必须实行集中领导,坚持严密的…

我军历史上的第一次阅兵

  • 1689 次点击
  • 2022-11-07

红一方面军连续粉碎国民党军第一、第二、第三次“围剿”后,赣南、闽西两块革命根据地连成了一片,中央苏区发展成为总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达250多万的全国最大的苏区。在各根据地和红军不断发展的形势下,筹备了整整一年半、五易开幕时间的中华工农兵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终于在1931年11月7日苏联十月革命节这一天,在江西瑞金隆重开幕。瑞金位于江西省东南部,地处武夷山脉南段西麓,坐落在赣、闽、粤三省接壤要冲,山势险要,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根据中共中央“动员一切力量准备一苏大会的开幕”和“在可能的条件下,应该举行一部分红军的阅兵式”的指示,苏区中央局决定在代表大会开幕当天举行隆重的阅兵典礼。时任江西省…

与白求恩并肩战斗的珍妮·尤恩

  • 1214 次点击
  • 2022-11-07

在位于河北唐县的白求恩墓旁,紧隔着一堵低矮的石墙,立着另外一座坟茔,墓碑上镌刻着几个字:加拿大友人琼·尤恩之墓(1911—1987)。当年,受加拿大和美国共产党派遣,随白求恩同船来华的,还有一位年轻的加拿大女护士。这位白人姑娘有个美丽的中文名字:于青莲。中国国内通常把她翻译为琼·尤恩。其实还是音译为“珍妮”更准确。一珍妮的父亲汤姆·麦克尤恩是加拿大共产党创始人之一。19世纪30年代初,一场轰动加拿大的“煽动罪”大案,导致了8位共产党人被捕。入狱者除了加共总书记蒂姆·贝克,还有这位已是报纸总编的麦克尤恩。也许是在白色恐怖下为了自保,珍妮改变了自己的姓氏,从此变成了珍妮·尤恩。珍妮在饥寒交迫的岁月…

苏家埠大捷

  • 1609 次点击
  • 2022-11-07

1932年3月,成立不到5个月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安徽省六安县苏家埠地区对国民党军围点打援,取得了鄂豫皖苏区红军空前的大胜利——苏家埠大捷。苏家埠是安徽省西部的一个大镇。当徐向前指挥红军在河南境内围攻固始之际,皖西国民党军第46师(辖第136、第137、第138旅)、第55师第163旅和警备第1、第2旅共12个团占领苏家埠、青山店一带,并以苏家埠为枢纽,沿淠河东岸构成一线防御,企图阻止红军向东发展。此外,敌第55师另2个旅、第57师、第7师部署在合肥、潜山、蚌埠一带,准备向红军发动攻势。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在方面军总部的军事会议上,根据皖西国民党军防区辽阔、兵力薄弱,其淠河一线敌人后方…

隐忍以行写忠诚 ——记为共和国印钞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柳溥庆

  • 2178 次点击
  • 2022-11-07

百年党史中,有许多红色先驱为新中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但他们并不广为人知。在新中国印钞史上,柳溥庆(圃青)以自己的开拓与创新确立了共和国印钞事业奠基者的地位。他坚持理想,荣辱不惊,隐忍以行,诠释忠诚。柳溥庆的革命历程,正是建党精神的生动写照,令人充满敬意!秘密援建印钞厂1941年春的一天晚上,上海成都路上的柳家门前,走来一位商人打扮的中年男子,头戴礼帽,身着长衫,身材魁梧。柳溥庆出门迎客,顿时一愣,站在他面前的竟是来自新四军根据地的老同学吴福海。早年他俩都当过印刷工,一起到苏联留学。柳溥庆猜想,来客必有重要事情。原来,皖南事变后,新四军番号被取消,国民党政府停止向新四军拨放军饷。新四军重建军部,…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甘当路石 民族团结——“两路”精神述评

  • 1085 次点击
  • 2022-11-07

这是世界公路建筑史的不朽奇迹,这是中国军民波澜壮阔的逐梦征程,这也是中华民族敢为人先、奋勇前行的历史壮举——10多万名筑路军民劈开悬崖峭壁,征服重重天险,建成修通川藏、青藏公路,打通西南边陲的交通动脉。2014年8月,在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60年来,在建设和养护公路的过程中,形成和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新形势下,我们要继续弘扬“两路”精神,养好两路,保障畅通,使川藏、青藏公路始终成为民族团结之路、西藏文明进步之路、西藏各族同胞共同富裕之路。一场绝境修路的伟大征程拉萨西郊河畔,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巍…

陈龙:潜蛟镇深潭 魑魅哪遁形

  • 3185 次点击
  • 2022-10-31

长期在日寇、伪军之间周旋,历经血与火考验的东北抗日民主联军,锻炼、成长了一大批极具军事指挥潜能的年轻指挥员。刘汉兴,就是这群年轻战士中的优秀代表,1936年被党组织派往苏联学习。然而,刘汉兴前往的并不是将星辈出的伏龙芝军事学院,而是莫斯科东方大学,所学习的也不是作战指挥,而是安全保卫。根据苏联的规定,从事秘密工作的人员都必须改名,因此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陈潭秋便为他更名为陈龙,并风趣地说:“咱们是一家子,我是秋天的深潭,你就是潭里的龙。”抗大学员挖特务,秘密路条连根拔1938年,陈龙学成归来,短暂担任中央党校军事教员后,迅速走上了中央社会部治安科长的岗位。新官上任第一把火,陈龙迅速揪出了潜伏在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