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各班党史学习教育

  • 5529 次点击
  • 2021-05-28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各班党史学习教育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相关要求,经学院党支部研究,决定组织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各班级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为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各班级紧跟党的步伐,以班级为单位,积极践行党史学习教育。2018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1班  进行了铁人精神的学习 2…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党史学习教育

  • 4420 次点击
  • 2021-05-26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党史学习教育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根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相关要求,经学院党支部研究,决定组织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成员进行分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宣传部,组织部,学习部,纪检部,文体部,办公室部各个部门紧跟党的步伐,以部门为单位,积极践行党史教育活动。      (宣传部进…

学党史、悟思想‖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积极组织全院学生参与“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 6344 次点击
  • 2021-05-24

学党史、悟思想‖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积极组织全院学生参与“同上‘四史’思政大课”2021年5月22日14:00到15:30,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组织全院273名同学利用互联网通过“人民网+”APP直播、微信公众号直播等方式,观看了由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马慎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付丽莎讲授的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第四讲“社会主义发展史”。并集中组织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文昌学宫1号会议室共同观看直播,进行学习。本堂课程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道路逻辑、理论逻辑和制度逻辑三个层面进行讲解。 通过学习,同学们了解了重大历史事件,了解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

学党史,担使命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 7224 次点击
  • 2021-03-2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个特殊节点,中央向全党发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令”。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把准学习方向,不断挖掘和汲取蕴藏在党史中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真正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奋进新征程、创造新辉煌凝聚强大精神动力。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了“学党史,担使命”的学习活动。         活动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书记卢俊民主持召开。他讲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百年党史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

发展“两弹一星” 突破尖端技术 ——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 130 次点击
  • 2023-10-30

20世纪50年代中期,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面临的国际形势极为严峻。为了抵御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打破大国的核垄断、核讹诈,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果断作出发展“两弹一星”,重点突破国防尖端技术的战略决策。1955年1月15日,毛泽东在主持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时说:“我们要不要搞原子弹啊,我的意见是中国也要搞,但是我们不先进攻别人。别人要欺负我们,进攻我们,我们要防御,我们要反击。因为我们一向的方针是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不是消极防御的。”会议作出了中国要发展原子能事业、研制原子弹的战略决策。1956年4月,在《论十大关系》的讲话中,毛泽东进一步指出:“我们现在还没有原子弹…

十种不同版本的古田会议决议

  • 66 次点击
  • 2023-10-30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展柜中,整齐地陈列着封面设计各异、不同时间出版的共10本古田会议决议。如今,在当年毛泽东作政治报告的厅堂里,富有鲜明战斗性的标语和会议代表取暖留下的斑斑炭火印迹依然清晰可见,古田会议会址后山上“古田会议永放光芒”8个大字始终熠熠生辉。1929年春,红4军出击赣南、闽西后,红4军党内特别是领导层内在军队建设问题上产生了一些不同看法,军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流寇思想和军阀主义残余等非无产阶级思想有所发展,影响…

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 78 次点击
  • 2023-10-30

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刘少奇在《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报告概括了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这就是:关于现代世界情况及中国国情的分析,关于新民主主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解放农民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统一战线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战争的理论与政策,关于革命根据地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新民主主义共和国的理论与政策,关于建设党的理论与政策,关于文化的理论与政策等。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毛泽东思…

延安时期孩子们的幸福童年

  • 51 次点击
  • 2023-10-30

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未来的希望。无论何时,保护这些含苞待放的“花朵”,给予他们幸福温暖的童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今天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回到战火纷飞的革命时期,看一看延安孩子们的童年。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吴起镇。1937年1月,中共中央入驻延安。就此,中国革命事业掀开新的一页,这里的孩子迎来了崭新的童年。短短几年,陕北面目一新。农业生产得到恢复,手工业和工业迅速发展。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为改善儿童生活提供了物质基础。面对认为“读书无用”的糊涂家长,政府派专人上门劝说;对家庭困难无力入学的儿童,采取优待措施,救济和供给部分或全部伙食。1940年12月…

党的七大

  • 49 次点击
  • 2023-10-30

在德国法西斯面临彻底覆亡和抗日战争接近胜利的前夜,在全党整风的基础上,1945年4月至6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547人,候补代表208人,代表着全国121万名党员。这次大会负有总结以往革命经验、迎接抗日战争胜利和引导中国走向光明前途的任务。毛泽东向大会提交《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发言。党的七大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大会…

平型关大捷

  • 51 次点击
  • 2023-10-22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于平型关首战告捷。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的伏击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增强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并赢得了国际舆论的称赞和好评。众所周知,八路军挺进华北作战取得第一次大胜利是平型关战斗。1937年9月中旬,为了配合第二战区国民党军作战,阻滞日军的攻势,八路军总部命令第115师进至山西灵丘的平型关以西大营镇待命。9月20日,日军第5师团第21旅团一部占领灵丘县城,并继续向平型关进犯。23日,第115师决定利用平型关东北的有利地形,以伏击手段歼灭由灵丘向平型关进犯的日军,配合国民党军长城以内的防御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