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三份历史文献中的“九一八”

  • 1976 次点击
  • 2021-09-20

9月初,经历几个月重新布展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已经进入紧张的收尾工作。白桦林的帐篷、松花江畔的人群、北大营的断壁……沉浸式的博物馆里,让人一下子回到90年前那个对沈阳人来说格外肃杀的秋天……展馆内,由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制作的一组群雕,正在进行底座的安装。这组群雕里共有九人,或着西装,或着长褂,但神态中都透出笃定。他们就是向世界呐喊出九一八事变真相的“九君子”。在群雕不远处,工作人员正在布展,她手里的藏品,正是“九君子”冒死搜集的日军侵华证据——《TRUTH》的复刻件。1931年9月18日晚10时20分,日本侵略者炸毁南满铁路柳条湖路段路轨,嫁祸于中国官兵,并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东北军北大…

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发出“破晓之声”

  • 1950 次点击
  • 2021-09-20

锦州市老城区人民街京哈铁路桥洞的西侧,一所名为“锦州铁路高中”的学校颇为引人注目,绿树掩映的校园内书声琅琅。90多年前,这里曾有另一个名字:东北交通大学。当年东北交通大学东南角,原张学良校长办公室,现在已经成了东北交通大学遗址纪念馆,透过展板上发黄的照片和展柜里的实物,记者重温了90年前闻名于世、在东北抗战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的往事。400人共赴抗日使命1931年9月27日,流亡北平的东北爱国人士在北平西单牌楼旧刑部大街12号的奉天会馆东院哈尔飞大戏院正式召开大会,宣布成立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以下简称“救国会”)。“当时参加会议的共有400多人,绝大多数为东北籍青年学生。大会推举…

“绥师”:陕北革命火种在这里燎原

  • 2019 次点击
  • 2021-09-20

9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时强调,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在陕西榆林绥德县有一所被誉为“革命英才的摇篮”的学校,与陕北早期的共产党组织,与西北革命根据地,有着深厚的渊源,那就是绥德师范学校(曾名陕西省立第四师范学院,今为榆林学院绥德师范校区)。90多年前,北方革命的火种从北京传播到陕北,在“绥师”成燎原之势。李子洲等早期革命者在“绥师”创建了陕北最早的党团组织,培养了大批干部军事人才。“绥师”也成为整个西北革命的策源地。历史选择了“绥师”20世纪20年代,在马列主义的旗帜下,在“南陈北李”的播火中,革命的火种迅速撒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而有这样一位志…

铜钱沟战斗:七一七团大破“封闭包围圈”

  • 1923 次点击
  • 2021-09-20

1939年5月,日军纠集5000余人分路进犯,企图以“分进合击”的战术,摧毁八路军晋察冀军区领导机关,消灭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面对来势汹汹的敌人,三五九旅在查明敌人意图后,集中七一七团等主力部队反击敌人的进犯,并以机动灵活的战术歼敌于运动中。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就此打响……火速出征1939年,侵华日军华北方面军第一军为消灭五台山地区的晋察冀党政军机关和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部队,制定了所谓“五台作战”十号作战计划。按此计划,五路日军分别出发,于5月10日下午到达各自预定位置,并切断各个出山通道,“封闭包围圈”,然后于11日晨向八路军五台山中心区台怀镇发起总攻。实际上,4月底八路军就得到日军大…

军旗从这里升起——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碑文敬读

  • 1929 次点击
  • 2021-09-20

  在江西省南昌市中心的八一广场,巍然矗立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纪念塔由台基、塔座、塔身、塔顶四部分组成。承托纪念塔的台基分二层,均为正方形平面。塔座也分为二层,第一层面积16平方米、高5米,正面(北面)嵌砌着镌刻有“八一南昌起义简介”碑文的磨光碑石,高2.4米、宽9.6米。在塔座的东、西、南三面各有一幅大型花岗石人物浮雕。第二层塔座高3.5米,正面有凸起的碑石,刻有“1927.8.1”字样。  塔身高20米,正面镶嵌着叶剑英手书“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9个镏金大字。塔顶由一高14米的直立“汉阳造”步枪和高8.5米、宽8.1米的用枣红色磨光花岗石做的八一军旗组成,形象地表现了八一南昌起义开始了我…

弘扬抗震救灾精神 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 1887 次点击
  • 2021-09-13

要坚持抗震救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大力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灾区群众广泛开展自力更生、生产自救活动,在中央和四川省大力支持下,积极发展生产、建设家园,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就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地震遗址的教学楼废墟前,巨大的汶川特大地震纪念表盘,清晰地定格着地震发生的时间——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2008年6月30日,汶川特大地震49天之后,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的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指出,“在同特大地震灾…

融在奋进者血脉中的“两弹一星”精神

  • 2120 次点击
  • 2021-09-13

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祖国建设、民族复兴之大我,矢志不渝,光耀中华。天津人艺:讲述航天人的故事“终于有人讲出我们的故事了。”2017年夏天,观看了天津人民艺术剧院(以下简称“天津人艺”)话剧《九天揽月》的航空航天科技人员,激动地对该剧主创人员说。该剧讲述了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火箭博士郑华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放弃了美国丰厚的待遇,投身于中国导弹研究事业。回国后,他邂逅与之有着共同理想的南开大学毕业生肖春燕,二人既是工作伙伴,又是爱情伴侣。他们探索未知,敢于创新,脚踏实地,勇攀高峰,专注于火箭飞天、原子弹爆破等试验,并在周恩来、聂荣臻等领导人的鼓励与支持下,为中国…

活水源头:先驱者与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

  • 1891 次点击
  • 2021-09-13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伟大建党精神肇始于百年前先驱者们的上下求索,在川流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代代赓续的红色血脉,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一)毛泽东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之所以称之为大事变,是因为“一九一七年的俄国革命唤醒了中国人,中国人学得了一样新的东西,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1918年,李大钊豪迈展望:“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五四运动后,陈独秀宣称,我们不应该再走“欧美、日本的错路”,明确宣布用革命手段建设劳动阶级的国家。毛泽东后来说,“我们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学生。五四运动替…

把我们国家引导到繁荣昌盛的境地

  • 1891 次点击
  • 2021-09-13

党史中的9月,是一个孕育希望的月份。9月的一份报刊、一场起义、一封来信、一次会议,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探索中的成长和壮大,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活印记。一份周报点亮路灯1922年9月13日,我们党最早的机关报《向导》周报正式创刊,总发行处设在上海老西门肇浜路(今复兴东路)兰发里3号。《向导》创刊号开门见山地指出现在最大多数中国人民要的是“统一与和平”,号召国人反抗国际帝国主义的侵略,“推倒为和平统一障碍的军阀”。《向导》一开始提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等口号时,普通人还不是很了解,胡适甚至将其讥讽为“乡下人谈海外奇闻”。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多持之以恒的宣传,这…

红色体育的丰碑:体育为人民服务

  • 1889 次点击
  • 2021-09-13

15日晚,采自延安宝塔山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圣火,经过近一个月在三秦大地上的传递,就要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点燃运动会主火炬。全运会经过60多年的薪火相传,回到红色体育的沃土、新中国体育的起点——陕西。这熊熊燃烧的圣火,将我们的思绪带回那并不遥远的延安时期。“体育为人民服务”“运动要经常”“10分钟运动”“发展体育运动 提高人民体质”……党中央在延安的号召言犹在耳,“五一”“八一”“九一”等大型运动会的热闹场面仿佛就在眼前……让我们一起走进历史,寻访共产党人的体育足迹。毛泽东的体育情结在陕西体育博物馆,1946年1月毛泽东在延安王家坪打乒乓球的巨幅图片,成了镇馆之宝。这幅图片真实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