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暨周贡植故居 见证川渝早期共产党人初心

  • 3919 次点击
  • 2022-08-22

在重庆长江北岸九龙坡区地段,有一座千年古镇——铜罐驿。这里曾经是远近闻名的水上商驿,旧时与城水驿、鱼洞驿、木洞驿等并称“重庆四大水驿”。铜罐驿镇的陡石塔村周家大湾生长着成片的柑橘树,茂密的柑橘树掩映着一座青瓦木结构院落。院落门口立有一块石碑,上书: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这个小院里发生过什么故事?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铜罐驿走出的无产阶级战士“1899年5月5日,在铜罐驿镇周家大院,周贡植出生于此。”5月25日,站在周家大院外,九龙坡区文化旅游委主任邓立介绍,当时的周家是铜罐驿一带的大户人家,周贡植自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1919年夏,从巴县中学毕业的周贡植考入重庆留法勤…

“追寻红色地标” 拨云见岭 丹心闪耀

  • 2762 次点击
  • 2022-08-22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孤军奋斗罗霄山上,继承了先烈的殊勋……为了社会幸福,为了民族生存,一贯坚持我们的斗争,八省健儿汇成一道抗日的铁流……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每当听到这首庄重浑厚、气冲霄汉的《新四军军歌》时,我的心便随着这首歌一起,走进了皖南泾县的云岭深处。  巍巍云岭横亘在长江下游冲积平原向皖南山区的过渡地带,属黄山余脉,东面是同属东北西南走向的四顾山。两山夹围之中,静静的叶子河由北向南蛇形蜿蜒在狭长的山冲里。清凌凌的叶子河润物无声地浇灌着千亩良田,稻谷飘香,荷花盛开,炊烟袅袅,云蒸霞蔚,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雾是云岭的常客,这里的村…

步伐坚定奔向星辰大海

  • 3991 次点击
  • 2022-08-22

      1970年4月24日,中国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伴随着嘈杂的电波声,一曲悠扬的《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这飘渺而神秘的乐曲让华夏儿女心潮澎湃,也让世界为之震惊。中国由此迈出了探索浩瀚太空的第一步。  50多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奔向浩瀚宇宙的步伐愈发坚定豪迈。从嫦娥探月到天问探火,从北斗服务全球到空间站开门纳客,一枚枚火箭拔地而起,一颗颗“中国星”闪耀苍穹,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发展到壮大,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  蓝图绘到底  对于中国航天来说,2021年注定不平凡。这一年,天问落火、空间站核心舱在轨开工,天舟二号货运…

万木霜天红烂漫 ——红色政权闪耀建政初心

  • 3333 次点击
  • 2022-08-22

初夏时节,洣水之滨,云阳山下,一处徽派风格院落静静矗立。94年前,就在这里,毛泽东亲手缔造的湘赣边界第一个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就在这里,千百年来饱受压迫的底层大众,第一次真切地触摸到了神圣的国家权力,翻身做了主人。就在这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民主专政”……这些未来深入人心的理念,雏形初显。光阴荏苒,冬去春来。从洣水之滨到井冈山,从延安到北京中南海,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两打茶陵:红色政权从这里发端“自从1927年11月中国的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在湖南省东南部的茶陵成立以来,还没有一个人自告奋勇,穿过那道长城,再…

建党百年,形成大量宝贵精神财富。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接棒奋斗—— 回望精神谱系 赓续精神血脉

  • 7149 次点击
  • 2022-08-15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回望百年“精神谱系”,我们想起太多人物,想起太多地方,想起太多难忘的事件……英雄人物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无论战争岁月还是和平年代,都需要英雄情怀。生命有限,英雄模范人物精神永恒。身穿皮袄、手握刹把、目光刚毅的王进喜,给世界留下一幅“铁人…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走进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 4710 次点击
  • 2022-08-15

      迎着初夏清晨的霞光,记者来到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  步入西柏坡纪念馆广场,鲜花簇拥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几个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五大书记”铜像傲然屹立,仿佛在眺望即将到来的胜利。  西柏坡三面环山,一面邻接滹沱河,攻守自如,可谓难得的宝地。纪念馆讲解员安源介绍,西柏坡地理条件好、群众基础好。在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中,党中央和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到此,让这个小山村成为当时全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从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旧居到中央军委作战室、七届二中全会旧址……漫步西柏坡,记者通过一幅幅图片、…

“攻理论山”的精神永不过时

  • 4629 次点击
  • 2022-08-15

“吃小米饭,攻理论山”,这是我们党在延安时期学理论呈现出的生动景象。上一句讲的是生活条件艰苦,下一句讲的是钻研劲头十足。  “我们这里要教员,没有;要房子,没有;要教材,没有;要经费,没有;怎么办?就是要我们艰苦奋斗。”毛泽东同志一口气说出的这几个“没有”,形象地描述了当时延安异常困难的学习生活条件。参加学习的学员虽然久经沙场、战功卓著,但大多是“泥腿子”出身,文化程度、理论水平都不高,学习理论的难度不亚于“攻山头”。  “共产党员有了革命的理论,才能从复杂万分的事情中弄出一个头绪,从不断变化的运动中找出一个方向来,才能把革命的工作做好。”学习理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掌握理论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

黎明之前,一片丹心向阳开

  • 3976 次点击
  • 2022-08-15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习近平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仓皇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的革命者进行疯狂屠杀。当刽子手叫到他的名字时,他正俯身在牢房地板上写诗,扭头喝道:“慌啥子!等老子写完了再跟你们走!”在难友饱含泪水的注视中,他大声吟诵最后的诗篇走向刑场:“同志们,听吧/像春雷爆炸的/是人民解放军的炮声/人民解放了/人民胜利了/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愧!”他叫刘国志,出身于…

中国共产党解决了长期妨碍中国成为现代国家的“一盘散沙”问题—— 最大成就是把中国人民组织起来了

  • 3748 次点击
  • 2022-08-15

      1927年上半年,毛泽东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主持工作期间,居住在武昌都府堤41号一栋江南民居里,写下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图为1927年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天降大任于斯人也”“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党,它带领人民浴血奋战创建了新中国,它领导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已不是一盘散沙了  关于旧中国,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叫作“一盘散沙”。过去孙中山讲过,毛泽东讲过,邓小平也讲过,这是我们旧中国最大的特征。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的时候,英国的经济…

赓续北大荒精神 推进农业现代化

  • 811 次点击
  • 2022-08-08

农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5日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调研时强调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调研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上。”当听说建三江通过深化国有农垦体制改革,稳居中国农业企业“龙头”地位时,习近平总书记感慨道:“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北大荒发生了沧桑巨变,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很了不起,非常鼓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