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访盐亭古道,览历史风貌 ||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师生实地调研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5/29 23:01:30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加强学生对古代器物的辨别能力,古遗址实地考察与古道探索能力。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专业教师廖金堂和辅导员张孟平的带领下,与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于2023年5月27日前往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西部写生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师生于上午9:00到达西部写生基地。廖老师带领同行师生参观西部写生基地,且为同行师生讲解了基地中所展存的民俗、民间器物、民居建筑构件的来源与用途。廖老师对学生参观过程中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令同学们巩固了课本知识,增长了兴趣。

随后廖老师与张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龙狮码头,采集古代遗留下来的器物残片。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古道的进行探寻,最终到达龙狮码头,这是由河流冲击形成的河漫滩,其地势低洼,处于山脚。

廖老师介绍龙狮码头在唐宋时期,是繁华兴盛的贸易码头,后有许多古建筑与古陶瓷货物因历史缘故,被埋藏于地下,近期因为基地建设修整河道,使得深埋于地下的古代器物残片裸露于地表,才可供同学们进行捡拾和调查。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寻找,同学们寻得明代青花瓷器物腹部残片、底座,唐代陶罐口沿、器腹,南北朝残砖等古器物残片。每位同学都兴至而归,收获满满。此次“寻宝”过程中,同学们亲身感知了历史文化的魅力,在每一次眼力与课本知识的碰撞中,小小残片不仅承载了历史的厚重,更肩负同学们的知识与期望。

经过中午在基地短暂休整后,廖老师与张老师又带领同学们踏上寻找古寺庙的旅途,路途中发现有近百年历史的夯土墙民居内还有人居住,便前去拜访主人家并打听询问古寺庙的所在,经过指引后终于找到古寺庙,一栋近代重建有一间正房二间偏房的简易瓦房,在其房前屋后发现大量南北朝墓砖,砖上印有太阳与凤凰图案,其纹路在历史的冲刷下还是清晰可见,令在场师生惊喜万分。

返回基地途中,师生发现存在千年已久的古道。廖老师讲解到,在古道旁的悬崖断壁上,曾存在唐代巨型佛龛雕像,但因地震灾害,雕像倒塌,面对已然消逝于历史长河的雕像,同学们喟然长叹遗憾不已。

已而日影偏西,师生们乘兴而来,满载而归,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全体师生于下午15:00在基地内合影留念,学生们今日之研学活动,于厚重历史中窥得千百年岁月之精华,不仅收获了颇多的学术知识,还饱览了沿途风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壮哉,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