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接续薪火,传承文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涪江流域考古新发现》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3/22 22:37:48

为拓展同学们的考古学知识,更深入了解到涪江流域史前考古新发现,领略文物的厚重多彩,了解涪江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创新文物的活化利用途径,提升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及文明素养 ,3月22日晚7点,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B栋教学楼202教室开展《涪江流域考古新发现》讲座。

本次讲座由毕业于四川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曾任绵阳市文物管理局(博物馆)副局长(副馆长),国家文物局考古领队,四川省文物局专家库陈列布展组专家,我院专业教师唐光孝教授主讲。与会人员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部分专任教师及2021级、2022级。

讲座开始前,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作开场致辞,紧接着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唐光孝教授。

讲座中,唐光孝教授以风趣幽默的演讲形式,通过科普史前时期的小知识来介绍考古工地的工作内容及考古队的工作状态,向大家讲解发掘文物的流程。随后,围绕水系特征、自然地理与主要河流、考古发现、价值判断与初步认识进行了讲解,重点介绍了涪江流域考古新发现,讲解其出土文物、文物式样、文物现状等。

唐光孝教授从专业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考古,他向同学们说明了考古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具体讲述了涪江流域的历史考古,既有对涪江遗址的介绍,又有重要文物的分析,更有最新的考古发掘方面的披露,内容丰富。

大学是人才的培养基地,讲座则是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道风景。本次考古讲座内容生动有趣,逻辑清晰,思维严谨,使与会师生对现阶段考古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对考古工作有了总体认知,对提高我院大学生科学文化素养、推动我院大学生考古教育的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