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谱写新华章 构筑新时代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3月第二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4/3/19 23:07:12

为进一步加强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教职工政治理论水平、思想道德素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4年3月18日14:30在教学楼B203学院会议室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主持,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伊始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统战委员卢俊民带领全院教师学习《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卢俊民老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发出的“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伟大号召为切入点,让老师们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能否谱写、怎样谱写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些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把握好、回答好,以达到新征程,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中还提到,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征程未有穷期。面对无比重大的责任、无上光荣的使命,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紧接着王书记带领学习“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及“余孝其:写好教育强国建设的四川答卷”。王书记强调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发展。从发展规律看,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后的内在要求;从发展环境看,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是应对纷繁复杂国际环境的内在要求;从发展目的看,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从发展到高质量发展,从硬道理到新时代的硬道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具有重大意义。王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大会最后全体教师观看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李强总理政府报告节选”及“全国人大代表谈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创造力”的视频。从报告中得知国家未来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并制定实施教育强国规划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教育一体化建设。开展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改善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深化“双减”,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大力提高职业教育质量。

实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优化学科专业和资源结构布局,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在建设教育强省时,还要顺应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和人民群众的教育期盼,以推动实现人口红利支撑发展到人才红利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弘扬教育家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至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3月第二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