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课程思政项目制教学--《绵阳方志汇刊》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19 11:26:04


习总书记指出:“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文博学院在进行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建设中,紧紧抓住“活起来”的思想内涵,把文化遗产保护浸润于专业学习里。作为课程思政的体现,文博专业对《历史文献学》的实践课部分,设计了《绵阳方志汇刊》项目制教学,使老师和学生在教学的全过程中,践行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亲手实践,使古老的文化遗产“活起来”。

《绵阳方志汇刊》是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博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专业基础课——历史文献学的项目制教学。这部方志汇刊卷帙浩繁、内容庞大,是历史上首次对绵阳市行政辖区的方志集中整理。本汇刊的收录下限为民国时期,汇集四川省绵阳市7个县(区)的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历代地方志于一体,共44部。其中,收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的18部,收藏于四川省内的府县志辑类15部,其他版本类11部。

这些方志的编纂者,有的是清代至民国时期文人学者,有的是官员或士绅。本汇刊收录的版本有刻本、抄本、石印本三大类,内容有沿革、图考、疆域、山川、城池、关隘、公署、祀典、边防、土司、驿传、钱法、职官、选举、人物、仕宦、忠烈、陵墓、外纪等近六十种。

本汇刊所收集版本皆为电子影印版,保存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办公室。详细书目见目录附表。《绵阳方志汇刊》收集的工作,旨在为学院全体同学提供学术研究和课题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如有需要,可自行前往学院办公室下载阅读学习。

对于本次工作的顺利完成,特向学院各位老师致以诚挚的谢意,感谢学院提供资金支持及学术指导。另外,特向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2018级、2019级、2020级同学致以诚恳的谢意,感谢同学们在本次工作中做出的成绩,感谢大家利用课余时间为学院学术建设做出的奉献。

 

课题召集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博专业2018级罗鑫 曹旭龄

2020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