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重温红色记忆,传承两弹精神‖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两弹一星”精神研学主题党日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6/14 14:13:00

为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于2022年6月13日在梓潼两弹城展开“两弹一星”精神研学主题党日活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参与了本次活动,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深刻了解了“两弹一星”出现的背景、研制的意义、发展历程、功勋人物以及两弹一星的精神和启示。

“两弹城”位于梓潼县长卿山西麓,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是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在两弹城,党员们认真地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了解了邓稼先、钱学森、王淦昌、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是如何克服技术上的难关并实现中国两弹事业的从无到有,做出的巨大贡献,感受到了聚集在这偏远山区的老先辈科学家们在简陋的生活条件下研制“两弹”所锤炼出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通过文字、图片、文物与讲解员讲述的每一段历史,每一个故事,都深深地吸引和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让大家再一次走进那段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光辉岁月,近距离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理想信念和高尚价值追求,体会他们伟大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

接着大家在两弹历程馆一同观看了记录视频,共同探访中国原子弹研制的艰苦历程,缅怀先辈们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和个人荣誉,背负起救国兴邦的历史重任,感受到两弹元勋鞠躬尽瘁、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该视频深深地震撼了在场每一位共产党员,祖国和人民将永远铭记这段历史。

之后,师生来到两弹元勋邓稼先旧居参观。大家先整齐列队,进行了缅怀仪式,面对邓稼先铜像三鞠躬,怀着庄重和敬仰之心三鞠躬寄托自己的哀思表达对其的崇敬。大家纷纷表示缅怀两弹元勋邓稼先激励了自身在自己的岗位上的努力拼搏,更加激励为党和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党支部书记羊洋要求全体党员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谨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怀着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刻苦学习,积极工作,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做“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最后,羊书记带领大家庄重地重温入党誓言。

大家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牢记初心和使命,把两弹一星精神运用到工作与学习中,并从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发挥青春力量,树立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强化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本职任务,锐意进取,勇于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积极响应祖国与时代的召唤,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