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金秋九月丰收季 华夏大地硕果丰||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同上一堂粮食安全思政大课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9/27 8:00:00

金秋时节,大江南北,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一片好“丰”景!如画的“丰”景是老乡“晒”出“辣”么美的日子,是渔民出海归来、渔获满仓的笑脸,是金“玉”满堂、粮食满仓的心安……辛勤耕耘,终有收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共同开展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粮食安全思政大课”活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积极参与此次活动,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我们在行动。

同学们通过线上听讲的形式,明白了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问题不能只从经济上看,更要从政治上看,这关乎每一个公民,我们没一个个体,“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是我们的口头禅,也代表了我们对粮食问题的极度重视。粮食宣救,入脑入心。

思政课以“了不起的中国粮”为切入点,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粮食安全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背后的人物、故事,阐释中国特色粮食安全道路的重要意义,引导青年学子正确认识和把握“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努力为守护大国粮仓贡献青春力量。

防灾减灾,让万顷沃野再绘“丰收画卷”。秋粮能否丰收,关键是防灾减灾。“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殷殷嘱托,时刻牢记。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我们从思政小课堂,走向中原大地的大课堂,深刻认识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领悟中原粮区如何扛稳粮食安全的大任。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粮储人的不懈努力、粮安天下的时代要求,都激励着广大群众坚持底线思维和系统观念,以脚踏实地、实学实干的态度,做全面发展的川文艺人,发挥专业所长,为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