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大踏步赶上时代

  • 2695 次点击
  • 2022-09-19

1978年12月18日,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都必将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这一天,我们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东方风来满眼春。短短几十年时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当代中国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 2628 次点击
  • 2022-09-19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诠释,鲜明指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阐明了传承这一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伟大建党精神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所有奋斗之中,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赓续红色血脉 迈进新征程  红色血脉蕴含着永葆生机的内在力量,是在百年…

奎光书院: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基地

  • 2833 次点击
  • 2022-09-19

奎光书院位于江西省铜鼓县定江上游永宁镇城南路15号。同治《义宁州志》记载,奎光书院系“客籍”居民捐资创立,建于清道光年间,地址在城南棉花崙,置田租千数百石。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废科举办学堂,改革后的奎光书院顺应时代变迁,调整课业内容,传播进步思想文化,为秋收起义培养了大量革命人才,成为秋收起义过程中的军事指挥所,并保留了大量红色标语等革命遗迹,成为当代红色革命教育的重要基地。起义期间,毛泽东在奎光书院等铜鼓县革命据点对中国革命道路作出的“从农村包围城市”的探索和引兵井冈山的决定,翻开了中国革命新的一页,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为秋收起义打下革命基础近代以来,奎光书院为社会培养…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修旧如旧||讲述红色历史百年会址现芳华

  • 3189 次点击
  • 2022-09-19

行走在热闹的海口市解放西路,一片静谧竹林,突如夏日清风,带来凉意。毛竹林密,树木繁茂,绿茵地里,红色雕塑上“永远跟党走”的金色大字熠熠生辉。沿着竹林里小巷继续前行,来到131号,一座白墙灰瓦,颇具琼北特色的民居出现在眼前。这里是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旧址门前,来来往往的人总要驻足观望这幢百年建筑。95年前,在这座古朴院落发生的不平凡的事,改写了中共琼崖革命历史。今天,经过修缮的老建筑,又以崭新面貌讲述琼崖革命历史。百年老宅见证历史踏入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的大门,建筑无声,但未曾改变的白墙灰瓦、青砖木门、朱红窗棂,让红色历史的讲述多了一份“原汁原味”。史料记载,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原为邱氏祖宅,兴建于191…

不灭的明灯

  • 2654 次点击
  • 2022-09-12

以“不忘来时路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革命文物展正在国家大剧院展出。展品中有一盏油灯静静地矗立在展柜中,尽管有些斑驳,却格外引人注目。这盏油灯,是毛泽东在井冈山八角楼用过的油灯。正是在这盏灯的星火之下,毛泽东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等指引中国革命前进的重要文献。灯光为我们引燃辉煌很多人用过的小学语文课本中,有一篇《八角楼上》,至今依然浮现在很多人的脑海中:“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八角楼上的灯就亮了。这是个寒冬腊月的深夜,毛主席穿着单军衣,披着薄毯子,坐在竹椅上写文章。他右手握着笔,左手轻轻地拨了拨灯芯,灯光更加明亮了。凝视着这星星之火,毛主席在沉思,连毯子滑落下来也…

敢教日月换新天——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开辟中国历史新纪元

  • 3017 次点击
  • 2022-09-12

的社会根源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指明了斗争的目标,在长期斗争的实践中找到了使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并且把被人视为“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团结和凝聚成万众一心的不可战胜的力量。凭借这种力量,我们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为了实现初心和使命,实现始终坚持的理想和主张,中国共产党进行了前赴后继的不懈奋斗,作出了巨大的自我牺牲。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千千万万先烈和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长期牺牲奋斗的结果。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大厅里摆放着一件特殊的国家一级文物,编号0001。它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1927年4月6日,李大钊不幸被捕。他与敌人英勇斗争,严守党的秘密,竭力…

人间正道是沧桑——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命运根本扭转

  • 2717 次点击
  • 2022-09-12

1949年10月1日下午,首都北京30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54门礼炮齐鸣28响。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29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础上,独立自主、艰苦奋斗,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取得重大成就的历史时期。这是深刻影响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29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中前进、党和人民事业在曲折中发展的29年。29年沧桑巨变,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

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 2790 次点击
  • 2022-09-12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植根于青年。100年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推动中国青年运动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书写了百年党史中闪光的青春篇章。一、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青年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接续奋斗、建功立业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初期就强调:“青年运动是共产主义运动中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因共产党是这一般共产主义运动的总指挥,青年运动必须在共产党指导之下,是无疑的”。100年来,我们党始终从确…

琼崖一大参会人员中的烈士—— 用生命照亮革命路

  • 2985 次点击
  • 2022-09-12

参加中共琼崖一大的人员一共12人,其中除杨善集是广东区委特派员以外,其余11人都是会议代表。这些年轻的革命者有9位为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牺牲,为后人照亮了革命的道路。在敌人的严刑逼供中坚守底线来到今天的海口市琼山区国兴办事处米铺社区,感受到的是一片祥和。90多年前,一位英雄的共产党人在这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的尸体再也没有被找到,长眠在米铺社区的地下。李爱春烈士1925年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初被派回琼,历任中共琼崖特别支部委员、国民党琼山县党部书记。1926年6月,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成立,李爱春当选为地委委员。李爱春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琼山县党部的主任委员。他以…

习近平:学好“四史” 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 2651 次点击
  • 2022-09-05

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2016年12月7日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二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我多次瞻仰党的一大会址,每次都有很深的感触。上海要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