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研建筑之工艺 感历史之情怀||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前往成都开展实践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11/16 11:24:23

为增强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增进学生对专业课程的理解,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13日、14日两天,组织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的学生前往成都进行学习实践。本次实践总休分为两个部分,13日前往成都大邑县的安仁古镇考察,14日前往成都市区内的西村院落和东郊记忆考察。

早上7:40,同学们在指定区城集合乘车,于8点整准时出发前往成都大邑县安仁古镇,校车于11:40到达安仁古镇。下午1:30,由历建专业老师带领同学们到刘氏庄园门口集合并叮嘱入园参观的注意事项。

刘氏庄园是一座典型的封建地主庄园,整休建筑面积约达5.8万平方米,庄园内重墙夹巷、厚门铁锁。秘室复道、布局零乱,宛若迷官,其建筑修蒙,楼阁亭台,雕梁画栋不尽其数,建筑工艺精巧、研究价值高。

庄园内有大厅、客厅、接待室、帐房、雇工院、收租院、粮仓、秘密金库、水牢和佛堂,望月台、道遥官、花园、 果园等建筑,是一个研究中国封建地主经济的典型场所。区域内镬耳墙墙体、院内建筑布局、方位选址、建筑雕刻工艺等内容与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紧密相关。游览完毕后,同学们自由安排,前往安仁古镇内的其他区域进行参观,感受古镇中历史文化与建筑魅力。

14日早上7:40,2022级历建师生集合完毕后于7:50出发前往成都市区内的西村院落。到达地点后,带队老师为同学们做关于西村院落的简婴介绍,让同学们对其有所了解。之后解散同学,留出一个小时时间供同学们自由参观游览西村院落。

西村院落是由国际著名建筑大师刘家琨负责建镜规划和设计的,在规划设计中,刘家琨秉承"传统元索当代表达"的设计理念,让传统建筑元素、四川地城特色与现代大院的未来感有机融合。其建镇风格独特,除显著的商业功能外,此处呈四面国合的大院,交错的空中跑道体现出极具末来感的工业拢市风格,

西村院落参观结束后,师生们于10:20前往东郊记忆。在11:20抵达后,由带队老师讲解相关事宜,随后解散同学进行自由参观。

东郊记忆,原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是集合音乐,美术、戏园、摄路等文化形态的多元文化园区、工业选址主题旅游地、艺术文化限演聚落,文艺创作交流园区、成都文化创意产业高地。对东郊记忆进行参观,可以为历建专业的同学针对如何改造工厂等历史遗址、打造和谐人居环境带来启示。

下午2点整,,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全体乘车返回学校,并于下午5:30安全抵达。为期两天的成都地区课外实战园满结束。虽然实战活动结束了,但此次实践活动给同学们带来的收获有者潜移默化、深远持久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