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党建引领风帆劲 砥砺前行阔步走||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暨开学工作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4/3/5 20:40:0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会议所强调的“以教育之力控制人民幸福之本,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心,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4年3月4日下午2:30,在B栋教学楼学院会议室召开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暨开学工作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全院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大会伊始,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带领全院老师学习“以教育之强夯实国家富强之基”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记,学识才能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必须通过深化历史认知教育,增强社会教育对历史的理解,将党的百年奋斗讲深讲透、讲活,感悟初心使命对振奋民族精神、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构建产教融合的育人机制教育则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产业发展是国富民强的重要基础,产业发展之根本在于人才,而人才资本在于教育。教育是维系、推动产业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产教融合是进一步夯实国家产业发展根基的有效途径。以教师队伍建设重要抓手,通过引入专业对口的产业人才精英,增强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教育精准性与专业性。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树立科学正确的评价导向,为建设文化强国提供人才支撑和实践职业。注重借鉴吸纳各种文明的特色精华和有益成分,在深化交流互鉴中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不断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量、影响力,夯实文化自强之心。

接着,由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为大家解读了“打造加快教育强省建设的四川路径”的重大意义、内涵特征、方法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强省建设,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的决策部署,明确提出以教育、科技、人才为战略先导,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四川篇章。羊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强首先需要教师强、人才强,老师们要把学习的内容、精髓辐射到工作中,起到指导性作用。

随后,羊洋书记在开学工作会中强调了系列安全工作,就业工作,督促辅导员讲好开学第一课,每天按时查课,深入寝室,规范学生校园文明行为,确保开学工作的顺利进行。羊书记希望各位老师来之即战,用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工作,保持学院良好的学风、教风、师风风貌。一日之计在于晨,期望学生们通过早读,实现精神面貌和学习激情的高昂发展。接着,王书记着重就评估准备工作的教学要求、资料整改做了强调和说明。院长助理周文老师也为各项教学具体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最后,羊洋书记组织全院教师观看了《榜样8》:刘玲琍先进事迹。视频其中讲述了刘玲琍30余年在特殊教育岗位上的守护和潜心探索。羊书记希望老师们学习她用爱心、耐心育人,做有温度的教育,强化老师们既有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还要有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

对于教师而言,当苗儿需要一杯水的时候,绝不送上一桶水;而当需要一桶水的时候,也绝不给予一杯水。适时,适量地给予,这是一个好园丁的技艺,这也正是教育艺术。因此,我院教师和同学们携手同行,定能共创文博学院更辉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