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祝贺我院柯小杰老师专著《大冶刺绣》公开出版发行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9/19 13:47:31

我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柯小杰老师的专著《大冶刺绣》公开出版发行。此专著由柯老师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民间绣活(大冶刺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刘小红共同完成。

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化部《关于印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7)›的通知》精神,以“宣传、保护、传承、创新、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宗旨,以提升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为目的,促进黄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成果转化,进一步凸显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价值和文化意义。大冶刺绣是湖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黄石市优秀的民间手工技艺。传承保护大冶刺绣这一传统技艺,填补黄石市传统技艺研究的空白,为精准扶贫、再就业培训服务,特此策划编辑出版《大冶刺绣》。《大冶刺绣》从概述、分类、制作过程、针法、传统图案与绘创、项目保护、开发与创新、大冶刺绣精品赏析、代表性传承人简介、大冶刺绣获奖情况、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论述。

       该书将学术性、可读性、通俗性三者融合,文图并茂,力避知识介绍的枯燥呆板,易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