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这些你需要知道!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11/30 12:13:39


近日,人社部出台 《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提出建立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更好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为促进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目前我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的现状是怎样的?人力资源市场中哪些环节和领域容易产生违法违规问题?下一步需要重点做好哪些工作?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主任田永坡



1


劳动力流动日趋活跃

人力资源市场需进一步规范



人社部不久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的意义是什么?


田永坡:《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的出台,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力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从我国人力资源的现实看,我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人口红利正在消失,同时人口质量进一步提高,比如人均受教育水平已经达到10年左右。这意味着,我国人力资源正在从依靠规模优势转型为依赖质量优势,这就需要一个良好的人力资源配置机制,提升人力资源配置质量,把已经积累起来的人力资源活力激发出来。


《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从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健全信用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四个方面,对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提出了很多具体举措,这些措施将有力推动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促进人才顺畅有序流动,激发人才活力,提高就业质量




2


聚焦违法违规多发领域

做好事前防范工作


人力资源市场中哪些环节和领域容易产生违法违规问题?

田永坡:人力资源市场是劳动力供需双方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各类活动的场所。人力资源市场产生风险的原因,主要和信息了解不充分以及某些行为失范有关。


一是在供需匹配的招聘环节,主要表现为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提供学历、工作经历等虚假信息;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特别是通过网络招聘时,存在虚设岗位或者提供不实的岗位信息、违规使用或者泄露求职者个人信息甚至诈骗等问题。


二是个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存在打政策擦边球的现象。


如何在事前防范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田永坡:预防上述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一是做好法律宣传工作,即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各个市场主体的守法意识、用法能力和法律敬畏感;二是总结典型案例和经验,对违法行为高发行业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和培训,提升用人单位、劳动者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处理相似问题的能力;三是提高执法效率和法律威慑力,对危害大、影响面广的违法案件,要加快加重处理,切实做到以儆效尤,避免相似案件发生。


3


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

持续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方面,您认为如何做好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

田永坡:

做好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依法监管。按照依法治国的要求,以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为契机,出台关于网络招聘、人力资源服务方面的配套法规,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的法律体系,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提供依据和保障;探索黑红名单制度,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并举,对诚实守信机构,在政府采购、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对失信失范机构,在生产许可、从业资格等方面给予市场禁入。


二是加强科技监管。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加强各类信息的互通互联,提升监管的效率和质量,增加市场透明度;建立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数据库,并将其与信用、金融、交通等数据库连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减少各类违法和失范行为的发生。


三是加强协同监管。随着科技进步的加速和各类创新活动的涌现,劳动者的工作场景、方式和组织形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自由职业者、灵活用工以及借助各类平台所开展的生产经营活动大大增加了人力资源市场活动的复杂性,所涉及的职责也扩展至包括人社、工信、市场监督、公安等部门,因此,要建立监管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机制,建议由人社部门牵头,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工作协调小组,提升监管的覆盖面和监管效率,消除监管盲点。


《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提出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目前这方面的工作进展程度如何?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田永坡:诚信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根本。在人力资源服务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各级人社部门、各地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服务活动,有力推动了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诚信体系的建设。


自2012年起,人社部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人力资服务机构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的通知》,并于2014年对首批106家全国诚信服务示范机构进行了通报。2018年,《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出台并实施,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


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了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的政策,一些行业协会也积极开展了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评级等活动。在各地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国涌现出一大批依法经营、规范服务、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典型,在行业发展中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需要注意的问题是,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个持久的工作,需要久久为功。要避免重前期评选、轻后续评估;要注意诚信评价的规范性、权威性和科学性,防止在诚信体系建设中谋取不正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