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2020年工作计划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17 16:42:35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落实我校党委提出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建工作的通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对接下来的工作做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安排上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设为基础,大力加强党的廉政建设、加强师生党员队伍建设,围绕教育教学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升理论学习意识

我院党支部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导广大党员坚持严字当头,突出问题导向,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导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四个服从”,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引导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践行教师职责,提升师德修养,弘扬优秀品质,增强工作能力,实现自我超越。

每月至少一次组织文物与博物管学院党支部师生党员进行理论学习;

1.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疫情期间主要学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精神

2.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章、党规

3.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

(二)健全党支部制度,规范党建工作

1. 健全完善党支部制度。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坚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落细落小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政治理论学习党员教育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

2. 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学校工作重心,依托“三亮一争”,亮身份、亮岗位、亮业绩,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标兵。即:党员在师德、教育、教学、教研方面成为教书育人的先锋(辅导员及任课教师)、管理育人的先锋(行政人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问题面前不躲闪、矛盾面前不回避,用党员的言行和人格力量去影响和带动身边教师。形成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的局面。从而提高党员在教师中的影响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3. 实施“双培双带”工程。鼓励优秀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优秀骨干教师,落实好双培养措施、坚持标准、严格程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建好支部档案、做好党员收纳工作。2020年拟培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1-2名。

(三)加强行风建设,确保学院健康发展

1. 抓师德建设。通过开展教师师德宣誓承诺、问卷调查、评选“师德标兵”等一系列铸师德活动,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同时加大对违反师德行为的监督查处力度,严禁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行为,教育引导教师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2. 创廉洁风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政书画展、朗诵会、手抄报等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学院活动。坚持勤政廉政从领导班子做起,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每到重要节点,党支部向全体教师进行警示教育,要求教师牢记廉洁准则,廉洁从教,切实筑牢廉政防线,保证学院风清气正,让家长信任和社会满意。

(四)狠抓规范管理,做好各项常规工作。

1. 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做到标准到位,收缴及时,管理严格,足额上缴。

2. 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构筑良好的舆论环境。定期利用“文博之声”公众号、学院网站等,加大对我院的宣传力度,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营造“和谐、守纪、健康、向上”的学院氛围。

3. 做好两服务工作。一是进社区服务群众活动,督促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防疫期间,督促我院师生党员进社区做志愿服务,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二是服务学生活动,每位党员帮扶一位困难学生,通过学习辅导、生活资助、定期走访等形式,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树立学习和生活的信心。

4. 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七一”前,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通过表彰防疫期间优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教育警示片等活动,凝聚追赶超越正能量。

(五)加强群团建设,深化和谐校园创建

1. 加强团队工作指导。以“党建带团建”的方式,把团组织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有力、基础牢固、充满活力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加强对青年教师的理想、信念、价值观、人生观的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将加入党组织作为政治生命中追求的目标。

2. 关心教师的生活和身心健康,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办实事。

3. 加强学院文化建设。鼓励全院师生参与学校艺术节、运动会等活动,使我院师生形成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和精神状态。开展“学红色文化、做时代先锋”活动,发挥红色文化教育感化的作用。利用学院“党员微信群”、学院公众号、学院网站等宣传阵地做好学院各项活动的宣传工作,构建平安和谐的学院。

在新的一年里,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将围绕学校发展规划努力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各项工作的领导与管理,促使学院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

2020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