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沈云楼:少年丹心 赤子忠魂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0/17 8:00:00

     【生平简介】沈云楼(1913-1930),江苏兴化人,晓庄十烈士之一。1929年入南京晓庄学校中学部读书。在校期间加入地下党组织,因工作需要,曾化名为沈一山。学校被反动当局强行封闭后,他参与护校团,和其他留校进步师生一起坚持斗争。1930年,因身份暴露,年仅17岁的沈云楼惨遭反动派杀害,牺牲于雨花台。

  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陈列的众多烈士照片中,有这样一群年轻的面孔,他们大都是学生模样,有的甚至还是少年。他们就是1930年牺牲在雨花台的晓庄十烈士。十位烈士赴难时,年龄最大23岁,最小仅16岁,牺牲时年仅17岁的沈云楼烈士就是其中之一。

  沈云楼1913年5月出生于兴化垛田乡湖西口村,幼时生活在农村,目睹农民终年劳苦、不得温饱而心生愤懑,时作不平之鸣。1929年,他入读南京晓庄学校中学部。在校期间,他接受了革命进步思想,怀着救国救民的满腔热血和坚定的革命信仰加入地下党组织,积极参加党的活动,热情为党工作。

  1930年4月,南京发生“四三”惨案。4月5日,南京晓庄学校等校学生和部分工人共计500多人举行集会,成立“四三”惨案后援会,决定通过罢工、罢课,支援和记工厂工人斗争,会后进行了示威游行。沈云楼走在队伍最前列,面对军警们架起机枪威胁,他毫无惧色,高呼口号、散发传单,向市民群众演讲,揭露惨案真相。最后队伍冲破警察拦截,前往和记工厂,向工人们表示声援和支持。

  数日后,南京晓庄学校因参加声援“四三”惨案的示威游行,被反动当局强行封闭,并以“冀图暴动”为名,下令通缉校长陶行知,学校因此停课。虽然白色恐怖“黑云压城”,但沈云楼始终没有停止革命斗争。在学校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他毅然和其他留校师生一起坚持斗争。4月中下旬,学校地下党组织以党、团员为骨干,组织了数十人的护校团,率领在校师生质问反动当局,沈云楼亦参加了这一反抗活动,并积极设法营救被捕师生,冒着危险穿梭于南京城内做秘密工作。有一次,沈云楼与两个同学到南京城内开展秘密工作,途中被反动派特务追踪,两同学当即遇害,他在两位同学的掩护下,幸免于难。

  沈云楼与中共地下南京市委取得了联系,参与在沪宁线上传达党组织的重要消息。1930年8月,位于成贤街的中共南京市委机关遭受破坏,反动派特务在市委机关搜出一份通讯名单,上面列有沈一山等名字,沈云楼因此身份暴露。不久,他与其他同志不幸被捕。在押期间,他遭受严刑逼供,但毫不屈服,严守了党的秘密,保护了党内同志。

  1930年8月18日,沈云楼在雨花台英勇就义。他短暂的一生,闪耀着革命的光辉,虽死犹生,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