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感悟党史 磅礴伟力||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史小故事”宣讲活动第五期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1/10 8:30:00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二十大召开的伟大之际,2022年11月4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开展了《“党史小故事”宣讲活动》第五期在B栋教学楼2-07举行,本次活动共有2名党员学生进行了故事分享。

李心睿同学讲述了飞夺泸定桥的故事,这是一场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的一场战役飞夺泸定桥,发生于1935年5月 29日,中央红军部队在四川省中西部强渡大渡河成功,沿大渡河东岸北上,主力由安顺场沿大渡河右岸北上,红四团官兵在天下大雨的情况下,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进,一昼夜奔袭竟达120公里,终于在5月29日凌晨6时许按时到达泸定桥西岸。第2连连长和22名 突击队员沿着枪林弹雨和火墙密布的铁索踩着铁链夺下桥头,并与东岸部队合围占领了泸定桥。

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失败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正是这种强大的精神信仰,红四团才能展现出令人无法想象的力量,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与牺牲。

刘佳佳同学分享了申纪兰同志为党、为人民不断努力奉献的一生,她还曾是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2019年9月,申纪兰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毛泽东早在1939年撰写的经典著作《纪念白求恩》中就说:“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申纪兰用自己一辈子的践行,真正做到了高尚、纯粹、有道德、脱离了低级趣味、有益于人民,她荣获共和国勋章,理所当然、实至名归。她的名字里有一个“兰”字,她正像那素雅淡泊、清香飘逸的傲骨幽兰那样, 一辈子挺直腰杆,做一个堂堂正正、问心无愧的中国人。人生不能复制,精神却能共鸣,申纪兰代表永远离开了我们,但“纪兰精神”必将代代传递,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我们不能忘记,这条人间正道,是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

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史诗,9100多万名党员听到了响彻时空的强音——“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