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在2022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应用型)获全国第二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5/1 14:15:22

近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撰写完成、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最新发布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2022中国大学历史学类一流专业排名。

榜单显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历史学类专业“文物与博物馆学”(应用型专业)全国排名第二。

为了给2022年全国高考考生挑选“历史学类”专业提供权威参考,2022年3月30日,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撰写完成、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最新发布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2022中国大学历史学类一流专业排名。

 


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是目前中国参评高校数量最多和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至今已经连续8年发布。校友会2022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评价指标由学科水平、培养质量、师资水平、专业水平和专业影响等5大指标构成,涵盖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杰出校友、杰出师资等100多项评价观测指标,共有全国1236所本科高校的近6万个本科专业参评,覆盖12大门类92个专业类的730多个本科专业。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是秉承学校“启迪学生智慧,培养时代需求人才”的办学理念和遵循“立本、务实、创新”的校训,践行“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名校”办学思路,贯彻学校“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她燃烧"的办学精神,实施校园学分制,推行“大课堂、大舞台,艺术与科技结合、课堂与工作室结合、实践与产业项目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是在文物鉴定与材料修复专业(2009年开设)基础上成立的,2013年开始招生,2014年该专业在第二批次本科分数线以上招生,是院内创办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文博教学机构,自2009年创办以来,文博专业形成了完整的本科生培养体系。

文博专业的特色是“学术为本,创新为体;倡导实践,注重应用”,强调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强调产学研一体化,强调创新发展,强调国际视野。迄今为止,文博专业已培养了数百余名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活跃在政府文物管理机构、各类博物馆、考古所、文物与艺术品经营公司、展览设计公司、文化创意公司、海关出入境管理机构、旅游、新闻出版和教育单位。国家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视、投入和推动,为文博专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文博专业已经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广大学子报考的热门专业。

 

一、举办专业讲座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文物与博物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广泛的人文科学知识和一定的艺术修养,具有一定的博物馆学和文化遗产研究能力,能够在博物馆及相关行业从事陈列设计、田野测量、古建修复、文物修复和文物研究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术讲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到专业知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今后学院将继续拓展各种学术交流形式,努力为广大师生打造良好的学习、研究平台。

唐平教授《古代四川各窑系概述》知识讲座

 廖金堂教授“文物 · 古玩 · 艺术品的鉴定与修复”知识讲座

 王清雷教授澄城刘家洼墓地出土乐器的音乐考古学研究讲座

 

二、外出实践教学

课外实践活动,是不同于书本的教学,它是活灵活现直观感受。在这种实践活动中,可以让同学们在看中学、学中记、记中悟。即拉进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距离,也体现了我院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更适用于当代大学生的教育方式。

北川“5·12”地震纪念馆实践游学 

吉娜羌族、安州区博物馆实践游学 

七曲山及上清观、观沟寺实践之旅

清代贞节总牌坊,李业阙实践教学

 成都博物馆实践教学

《古玩艺术品收藏与鉴定》校外实训基地实践课 

汉代广汉郡遗址田野调查

梓潼校区所有绿化草坪面积进行实践测绘

飞龙山红色教育基地拓片制作与装裱实践活动 


三、假期实习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落实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拓宽优秀文博青年人才储备来源,每逢假期,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分别前往遂宁博物馆、射洪书画博物馆、会理文管所、三台博物馆、巫山博物馆等多个博物馆进行假期实习工作。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会理工作站手术刀除胶 

会理文管所馆藏文物整理 射洪书画博物馆展厅及古建筑测绘 重庆巫山博物馆鎏金青铜棺钉除锈 重庆巫山博物馆鎏金青铜棺钉除锈

 四川省文物考研究院会理工作站测量

会理市东咀遗址整理陶瓷,给器物小件写号

 涪江流域射洪段田野调查绘图

涪江流域射洪段田野调查


四、文昌杯文化论坛

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天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它蕴含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卓绝的智慧,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

文昌杯活动展现出了学生的创造力,这符合我院培育应用型人才的教育构想和思路。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的文昌杯文化遗产论坛丰富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的艺术季,展现出了“文博学院人”独特的艺术光辉。

 

五、课程成果展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两大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促进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实施,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1年12月15日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举办了“拓古墨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拓片制作与装裱》课程成果展”。本次展览持续三天,共有学生拓印装裱作品41件,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廖金堂主题作品2件。

志愿者现场演示了拓片的制作。从清碑、上纸、刷纸、打墨到揭纸,志愿者同学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每个步骤的注意事项和技巧。

 



六、考研动员会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考研技巧,了解更多考研信息,促进我院学风建设工作稳步发展。

考研交流会中,考研成功的同学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宝贵的经验。希望待考研及有意愿的同学们在考研路上坚持不懈,克服浮躁,静下心来考研,不要因为一点点的挫折与困难就半路放弃,着重强调了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他们还分享了应当如何备考以及在备考过程中如何解决遇到的问题,希望待考研的同学们注意类似的问题发生。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与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遂宁博物馆、绵阳市博物馆、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三台县文管所等文管单位长期建立合作关系,为学生的专业实践实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各类博物馆工作的专门人才。要求学生除了掌握文物与博物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外,还要具有较广泛的人文科学知识和一定的艺术修养。培养学生毕业后具有能够从事博物馆管理、博物馆展陈设计、考古研究、文物研究和文物保护等工作的能力,并具备继续进行博物馆学和文化遗产初步研究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