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6/9 19:15:22


 2022年6月7日上午8点30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2届文物与博物馆学全体毕业生在B栋教学楼211、212教室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出席本次答辩的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董事长助理、学校艺术总监朱智忠,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梁云祥、李鸿鸽、张梦珂、罗尧、方超,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吕林素,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周文,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其他无课教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到场观摩答辩,同时邀请了四位同学作为答辩秘书负责分发、收集资料。此次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是一个学生们向老师认真学习、寻求指导的良机,毕业生获得了新的学术知识和建议,其他年级学生坐在台下进行观摩,使毕业论文(设计)答辩真正起到了督促学生学习研究、综合检验教学质量的作用。

首先由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介绍各位答辩评委教师,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周文介绍答辩流程和答辩纪律,并宣布答辩开始。参加答辩的同学早已准备就绪,等待大学期间最后一场实战性的“考试”。他们在答辩前都经过了论文开题、中期检查、最终论文审查、论文盲评等几个阶段精心的准备,在答辩过程中都可以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PPT阐述自己论文的选题目的、理论框架、研究问题的方法及其实际意义。

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学生采用展陈设计,调研报告,文创设计三选其一进行展示。其中陈枫同学《晨钟暮鼓——清代钟鼓楼建筑研究》,研究钟鼓楼的现状和后续保存方法等。吕芯雨同学《三星堆黄金面具工艺文化研究》,从历史角度出发,结合三星堆出土文物深入调查,分析其反应及可借鉴的工艺文化。唐静同学的《美美与共是中华——魏晋南北朝时期民族交流融合菁华展》充分展示了当时孝文帝改革下各民族文化交融下多彩的民族文化碰撞出的绚烂火花。华光杨同学《幽竹黄花不负余——文徵明书画精品展》内容翔实,有理有据。展览动线符合规范。杜煜同学的《涪江流域非遗保护与传承》中充分分析射洪在涪江中可转化成经济的技术沱牌酒和青提菜刀,是对传统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学生都紧跟时代潮流,如王淞同学的《宋代玉器装饰化美学研究》论文面广,涵盖各个方面;向春红同学的《叮当镯型对传统翡翠行业的影响》通过展示叮当镯型与传统镯型的区别,进一步探讨叮当镯对传统翡翠行业的影响;雍燕同学在《汉代瓦当纹样研究及对现代设计的影响》中通过展示瓦当纹样在各种物品建筑设计中的体现及瓦当纹样有关的文创产品展现了瓦当纹样对现代设计的影响;陈美宇同学的《湖南怀化石英质玉的宝石学特征及其成因探讨》利用各种技术解决矿物组成,化学成分,成因探讨,补充了学术界怀化石英质玉的资料,她的讲解思路清晰,风格鲜明,获得了老师的认可;吕倩同学因为市场上售卖的黄玉与赛黄晶晶体很是相似在《黄玉与赛黄晶晶体的鉴别》中通过技术鉴定宝石成分对二者进行了区分;刘洋同学在《川文艺珠宝首饰电商平台的搭建与运营》中通过各方面分析搭建电商平台的意义并开展了市场问卷调查及抽样调查,他表示这个平台是可行的。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是增长知识,交流信息,检验成果的过程,也是大学生展现专业素质的重要环节。在本次答辩中,我院毕业生展现了良好的专业应用能力和学术发展潜力。

     至此,我院2022届毕业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圆满完成!通过本次毕业论文答辩,2018级的同学们顺利地完成了毕业的关键一步,期待他们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扬帆起航!

撰稿 林彩晴 李瑞雪 孟宸萱

摄影 罗亦婷 周哲仪 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