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走进历史建筑,探寻文昌学宫||中国哲学思想与建筑的融合知识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0/21 19:20:02

2022年10月19日晚在教学楼B栋102教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召开《中国哲学思想与建筑的融合——以文昌学宫中庭改建概念设计为例》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建筑设计师、资深建筑从业者、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魏嵩川教授主讲。与会人员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辅导员卢俊民,葛慧喜、学院部分无课教师以及2022级全体学生。

讲座开始,遵循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通过扫码测温,有序入场,之后由王君钢书记做开场发言,隆重介绍了到场的各位老师。

本次讲座,魏教授主要讲述了中国古人哲学思想观。以“文昌学宫中庭概念设计”探索中国人的哲学观: 顺应天道、尊天地、敬祖先、谨守良知、兼收并蓄、谦和退让、包容、避免冲突、化解矛盾。通过一系列讲解,魏教授告诉同学们应辩证性地看待历史建筑,探索其背后蕴藏的深刻内涵,并加以保护。

讲座最后,宋院长指出同学们处在资源丰富的新时代,要好好把握机会,珍惜资源,通过学习了解历史建筑保护工程,取长补短,博采众长,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不断进步创新丰富中国文化,提升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

融古汇今,口述建筑历史;言为心声,传承中国文化。

撰稿:林彩晴

摄影:叶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