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延历史文脉 展建筑风采 ||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6/4 12:59:18

为表彰我院学生荣获佳绩,激励文博学子与之共勉,激发学习热情,提升专业素养,为保护先贤为我们留下的珍贵文化瑰宝,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启发爱国热情。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特筹办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并于2023年6月1日晚19:30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梓潼校区文昌剧院正式举行。本次活动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

活动开始前,由主持人羊洋书记介绍莅临颁奖典礼现场的领导嘉宾: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艺术总顾问韩宁,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丁建国,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名誉院长郝东晨,广州市景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伟,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企业管理部经理、高级工程师王微,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安全工程部经理、一级建造师吕军,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审计部经理、会计师王明涛,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政工师刘红艳,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政府督导专员左冬梅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廖艺徽教育发展基金会会长,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特聘教授廖艺徽,绵州工匠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特聘教授彭朝云,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杨文勇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副校长欧建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助理梁宝堂大校,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数字传媒学院院长潘力超教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书法篆刻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一平文昌文化研究院院长林海教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志刚教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中国岩彩研究院顾问史郭宇以及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体师生。

接着由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国先生致辞,丁总首先对此次评审工作进行了概括性的介绍,对此次大赛参赛作品做出了高度评价,叮嘱我院学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力争在历史建筑、古建筑保护这一方土地上发光发热,并表示大龙集团将会一如既往的配合与支持我院学子的学习和毕业生就业,深化校企合作,表达了丁总对我院的祝贺与期盼。

历史建筑反映了国家历史的辉煌,表现了过去中国的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且历史建筑和其他文物古迹作为地域文化与灵魂的代表,呈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秉持增强我院学子学术研究与实践能力、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理念,鼓励我院学子积极参与此次大赛,我院学子热忱进取,认真探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首届大龙杯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大赛优秀奖作品是《所思在远道—隆昌古牌坊建筑群文创产品设计》、《明代德阳文庙大成殿历史建筑复建设计》、《我和李杜有个约—古建·李杜祠之李杜文化特展》、《明朝文胜普照寺历史建筑保护设计》、《武侯祠三义庙中的历史与文化》、《成都金堂县法海寺旅游规划》。

此次大赛三等奖的获得作品是《丰谷镇二社区北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设计》、《山不见我,我自见山—七曲山古建筑群系列文创》、《游仙马鞍寺戏楼历史建筑保护设计》、《清代梓潼贞孝节烈总牌文化园区保护规划》、《云烟匣观—绵阳三台云台观历史建筑保护系列文创设计》、《江油云岩寺历史建筑与飞天藏文化》、《西岩寺历史文化及局部修复设计》。

获得本次比赛二等奖的是《德阳文庙历史建筑文化研究》《七曲山大庙探源—宋代灵应祠遗址复建设计》《笔下明月绘倾城—鱼泉寺梁枋斗拱彩绘文创设计》。

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的是《清代重华古镇历史街区保护规划设计》《百年教堂建筑群组历史环境复建设计》。

荣获本次大赛特等奖的是《清康熙丰谷镇隆昇号复建设计》。

此次大赛的圆满举行,不仅离不开我院学子的勤学苦练与持之以恒,更离不开教师们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的辛勤教导,因此,颁奖典礼也为优秀指导教师送上了肯定与鼓励,获得此次优秀指导教师奖的教师有张梦珂、魏嵩川、周文、邱凯、洪见兰老师。

我院学子在学习中勤奋刻苦,遇到难题刨根问底,对学习专业知识抱有端正态度,在演出方面也是认真对待,为此次颁奖典礼带来了流光溢彩的节目,令人目不暇接。

初夏的季节,因舞蹈《小城夏天》而变得轻松愉悦,同学们舞步轻快,整齐划一,无不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魅力,跳跃的舞姿,自信的面庞,带动着全场的氛围。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爱国始终是青春的底色,朗诵《青春中国》真情流露,慷慨激昂,岁月悠悠,人生漫漫,前进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

美好事物谓之华,万事万物谓之万象,服装秀《华罗万象》,中西合璧,甜美可人的洛丽塔与优雅飘逸的汉服打破次元壁,携手走进观众视野,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给人以美的享受又充满意义,其中还包括情景演绎,真可谓黄粱一梦。

接着由名誉院长郝东晨上台发言,郝院长首先表达了对我院师生的肯定与激励,并对于大龙集团的鼎力赞助表示感谢。郝院长介绍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四个阶段,突出了文化遗产的重要性,表达了理论和实践应该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对我院给予深切厚望,并阐述了对我院可以联结全国高校共同举办大赛一并进步的期盼。

此次颁奖典礼的最后,参会领导、嘉宾、全体老师以及获奖的同学们上台合影留念。使吾而是也,因得以明其是;吾而非也,因得以去其非,盖敩学相长也。教与学相互促进,此次大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与实践的机会,有昔日教师们谆谆教诲,才有今日学子们收获匪浅。此次活动圆满成功离不开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的鼎力支持,离不开我院领导的默默付出,离不开我院教师的辛勤教诲,离不开我院学子的埋头苦干。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子们当用学识回报社会,用脚步丈量祖国,不必踌躇迷茫,通向未来的道路早已踩在脚下,学子们只管向前,去奔赴这世上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