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临李庄古镇,研雕梁古建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李庄实地调研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5/16 22:36:18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素养,培养学生对古代城镇的分析与保护能力,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和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负责人魏嵩川老师的带领下,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教师和2022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三十余名同学于2023年5月11-12日前往四川李庄古镇进行实地调研活动。  

(李庄规划部分)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师生于中午到达李庄。宋院长为同行师生讲解了李庄的历史,之后魏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李庄的古镇规划成因,为学生们此次实践活动提供了中国古代城镇选址的知识基础。

下午,先参观了玉佛寺(天上宫),李庄天上宫修建于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坐南向北,其山门、戏楼、前、后殿均处在中轴线上,东西两翼设厢房,组成复合式四合院,占地2118平方米。戏楼系木结构单檐歇山顶,前殿为硬山式屋顶,五椽前后搭牵用四柱,面阔五间24.8米,进深三间9米,高10米;后殿原来供奉着妈祖,是欧山式屋顶,五椽前后搭牵用四柱,面阔三间8.4米,进深三间8米,高9米,檐下斜撑以圆柱雕刻为盘龙。1998年1月,宜宾市人民政府正式公布李庄天上宫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8年,玉佛寺迁入李庄天上宫,两者合二为一。李庄天上宫(玉佛寺)里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西方三圣、地藏王、睡佛、千手观音等数十尊由缅甸所产玉石雕刻而成的佛像。其质地圆润细腻,洁白无瑕;其雕刻精美飘逸,极富动感。在李庄天上宫(玉佛寺)里,能看到佛祖东来、妈祖西迁,不同的信仰和文化奇妙地共生一起。

接着参观了南华宫,李庄南华宫位于下河街中段(现为滨江路),坐南向北,与大桂轮山隔江相望,占地面积2250平方米,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又于光绪二十二年(1896)重建。后于宣统二年(1910)培修,现保存基本完整。魏老师为历建专业学生讲述了南华宫“南华”两字的由来,并解析了“曹溪香远”四字的含义。

之后又参观了慧光寺,李庄慧光寺,位于中国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李庄镇,建于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建筑面积达2200平方米,是李庄镇内现存规模最大的清代建筑群。走进山门,映入眼帘的是饱经沧桑的戏台,上面挂着“肇启宗风”的匾额。正殿廊道左侧的石槽门,上面还有“三瑞”的门匾。右侧石槽门上的“九如”正对左侧的“三瑞”。所谓“九如”即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如松柏之茂。

第二天上午,同学们在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老师们的带领下,开始自行调研李庄古镇。在此期间,同学们亲身经历了李庄天上宫每年一度的妈祖大庙会,亲身感受到了历史文化和民间文化的魅力。

参与此次调研的全体师生于下午集体乘车返校。本次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经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对中国古代城镇历史文化的理解更为深刻,独立分析城镇历史规划的能力也大大增强。古建筑是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的载体,“走出去”观看真实的历史城镇,通过观察研究实物学习历史建筑,这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加深同学们对于古建筑构造知识的理解,并激发学习热情和兴趣,拓展了未来历史建筑方面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也更有助于对历史建筑遗产保护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