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翰墨之韵 拓片之美‖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一二班开展《拓片制作与装裱课程实践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10/17 21:01:20

在现代社会中,科技的迅速发展让我们的生活节奏加快,许多传统技艺和文化逐渐被遗忘。作为新一代的传承者,我们有责任和使命去保护和传承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0月15日在绵阳科技人才公园,对2022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部分学生开展《拓片制作与装裱》课程实践活动。期间廖金堂老师带领学生开展了拓片制作和装裱这一非遗活动,让22级文博学生深刻了解到拓片制作和装裱的文化内涵,并学习传承这门古老而独特的技艺。


秋风吹过石岗峥,拓片书写古人情。拓片是古人的字帖,也是中国最特殊的文化载体,作为一项古老的传统技艺,利用宣纸和墨汁的完美结合,将碑文、器皿的文字或图案清晰显示出来,拂去历史尘埃,拓片传承了千年,惊艳了世人。


一片山水一片情,一张拓片传真情。首先,廖老师在制作过程中给学生们讲解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如拓片的技巧和方法等,并且告诉大家在制作过程中应该以认真、细心、严谨的态度对待,尽可能模仿和复原原作的风格和特点。

精雕细刻出精品,千锤百炼始成金。之后,22级文博生积极学习和制作拓片,了解到了更多拓片的相关知识和制作技艺,沉浸在艺术文化氛围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刀痕落石古纹生,拓片勾勒思想悠。拓片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应该得到更多人的传承。此次课程实践活动的开展收获满满,不仅是对大家学习和研究成果的展示和检验,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欣赏这一传统技艺,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历史的长河中永恒流传,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的色彩和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