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享七曲文化之美 赴历史文化盛宴||2023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本科1班师生开展七曲山大庙课程实践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11/11 20:32:24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是国家控制审批专业,是建筑学类最紧缺专业。全国仅有十所高校设立该专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是其中唯一的民办院校。该专业以建筑规划设计为基;以古代及历史建筑保护为干;以工程管理为肉;以文化遗产为魂。为加深学生对中国古代建筑了解程度,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2023年11月9日下午,组织2023级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学生前往梓潼县七曲山大庙和水观音建筑群开展校外课程实践活动。

邱老师细致的讲解了七曲山大庙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大庙的各个建筑构造的风格特征,布局以及建筑材料的特点。通过老师们的详细讲解,同学们对传统中国古代建筑的特点和文化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七曲山的名称源自于北斗七星,是文昌帝君的祖庭,同时也是文昌文化的发祥地,名曰“帝乡”。七曲山大庙始建于晋,蜀地百姓为祭祀张亚子所建,是中国道教中文神文昌帝君的祖庙。七曲山大庙古建筑群有盘陀殿、桂香殿、风洞楼、白特殿、家庆堂、启圣宫、关帝庙、望水亭、观象台(应梦仙台)等,该建筑群均已元明清时代建筑,各具特色。

在完成对大庙山建筑群实地考察后,在老师们带领下同学们乘车前往了下一个实践地点—水观音建筑群。该建筑群中古老而庄严的寺庙历经了多个朝代的融合,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精髓。此次参观可谓收获颇丰,同学们一边欣赏着建筑的美,一边聆听着来自历史的声音。

下午5:30分本次调研活动结束,同学们集体乘车回校。通过老师们的细致讲解和同学们的认真聆听,本次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古代建筑是时间的见证者,静静地诉说着曾经的故事。在这次历史建筑学习实践中,学生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古建筑的独特之美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