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寻访深山宫殿 探寻藏地密码 2021级、2020级民族学专业 前往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调研实践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11/28 23:51:04

2023年11月17日,为了丰富同学们对白马藏族文化的认识,了解白马藏族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独特性,锻炼同学们的田野调查能力,在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教授、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和民族学专业教师吴贵琴、曾洁、刘佳丽和郭娇娇、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石晓宇的带领下,2020级、2021级民族学专业前往绵阳市平武县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展开田野调查。

早上7:00老师和同学们伴随着清晨的露水出发,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路程抵达了平武县报恩寺,在讲解员的解说中大家了解到,平武报恩寺报恩寺与青海瞿昙寺、北京智化寺等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明代早期建筑群落。整个寺院坐西向东,占地27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余平方米,寺门前有八字琉璃墙、台阶、狡貌,寺前广场上置经幢。整组建筑较好的保持了明朝初期的风貌。同学们对报恩寺的建筑特色、壁画、悬塑和木雕艺术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在讲解员的解说中,大家见证了这座深山中的宫殿的社会历史变迁,999条蟠龙腾飞,千古香气荣绕,繁复斗拱、万龙拱晨,六绝十景、古建硬刻,让人应接不暇,流连忘返。

在报恩寺附近就餐过后,同学们继续踏上旅程前往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扒昔加古寨位于王朗自然风景区白马湖畔,是白马地区最古老的山寨之一,有着数千年的历史,保存有完好的民俗文化和原始的生活方式。到达古寨后,大家为了深刻感受白马藏族文化内涵,在当地的非遗传承人杨海军的指导下试穿了藏族服装,对白马藏族服饰有了更深的了解。吃过晚饭后,老师和同学们同当地村民一起跳藏族锅庄舞,感受到了白马人最真挚的热情。

晚餐后,老师和同学们对市级非遗跳曹盖面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杨海军进行了独家访谈,他详细的讲述了白马毡帽的制作工艺与流程,在他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白马毡帽擀制技艺是上百次的反复推敲,也是一个人的披星戴月,凝聚着白马藏人的聪明智慧和工匠技能。白马毡帽蕴含着白马藏人的信仰与最不能抵御严寒,但最为独特而鲜明的白马服饰代表,承载着古老民族源远流长的记忆,具有深厚的历史价值、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民俗研究价值

次日,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扒昔加古寨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查。他们深入古寨的白马藏族老屋,细细观察着这些古老建筑的特色和风格。古寨中的白马人非遗传承人给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白马民居建筑的特点和民俗风情。同学们还得以近距离观赏到传统的手工艺制作过程,亲自体验着制作非遗手工艺品的技巧和艺术魅力。在实地考察中,同学们将自己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不仅在于对白马藏族文化的了解,更在于对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思考。

通过对白马藏族乡扒昔加古寨的探访,同学们深入感受到了白马居民居建筑和手工艺制作工艺的独特魅力。他们不仅了解到了白马群山、湖泊的壮丽景色,还瞻仰到了白马毡帽等传统服饰的制作过程,对这一民族文化的独特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体会。这次实地考察不仅是对白马藏族文化的一次深入了解,也是对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一次深思。同学们能够近距离接触到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更加增强了他们对文化多元性的认识,并激发了他们对于文化传承工作的热情与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