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落实人才培养模式,助力学院专业发展||文博学院11月访企拓岗、校企合作洽谈及专业拓展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12/1 9:23:00

为落实学校两大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更好地为我校学子提供实习实践平台,为就业学生拓宽市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委员会主任朱智忠教授,艺委会秘书长苏娜,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数字传媒学院院长潘力超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负责人唐光孝教授,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教师刘宇涛、邱凯,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张宇、关键于2023年11月28日至29日前往广元皇泽寺博物馆、千佛崖及广元市博物馆进行走访。

11月28日下午4点,我校一行人抵达广元皇泽寺,广元市石窟研究所副研究员唐志工接待了我校一行人。皇泽寺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祀庙,坐落在四川广元市城西一公里的嘉陵江西岸。寺庙创建于北魏晚期,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历经北周、隋、初唐的不断发展,至盛唐而达鼎盛。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后,“赐寺刻其真容”故名“皇泽”,寓意“皇恩浩荡、泽及故里”之意,“皇泽寺”自此得名。

在广元市石窟研究所副研究员唐志工的带领下,我校一行人来到了皇泽寺的二圣殿,《舆地纪胜》卷184“利州”记: 皇泽寺有“唐高宗、则天真容”二圣殿即据此记载恢复,大殿中央供奉唐高宗、武则天真容铜像,两侧为高宗、武周朝时期九位著名的大臣。史书记载说:麟德元年 ( 664年 ) 后,每次上朝议事,帝坐于东间,后坐于西间,政无大小,皆与闻之,天下大权,悉归中宫,黜陟、杀生,决于其口,天子拱手而已,中外谓之“二圣”。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现象,充分显示出武则天卓越的政治才能。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则天殿,广元(古称利州 )的山山水水,孕育了一代女皇武则天。史载其父武士 任利州都督期间,于此地“乃生后焉”。又传说其母杨氏泛舟江潭,遇乌龙腾起,而“感孕金轮”,于后凤飞长安。而皇泽寺作为武则天的祀庙,千余年来暮鼓晨钟,香火不断。

武则天的一生,叱咤风云,指点江山。从14岁入宫,到32岁参政,再到63岁称帝,直至78岁辞世,执政和称帝近50年。武则天施展其雄才大略,“挟刑赏之柄以驾驭天下,政由己出,明察善断,故当时英贤亦竞为之用”。武则天文韬武略,足智多谋,有“知人之明”,“爱才之心”,知人善任,从谏如流,文治武功,政绩斐然,堪称中国历史上的一代铁腕明君。但在封建社会,出于“男尊女卑”的偏见,总是有意识地贬低女皇。而在今天,对武则天的评价自当公正客观。

武则天卓有成效的治理,使唐代社会河清海晏、国泰民安、经济繁荣、文化发展为以后“开元盛世”的来临奠定了坚实基础。诚如今人所评赞,武则天当政,是“政启开元,治宏贞观”。

作为开创性的划时代人物,武则天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对历史有重大贡献,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则天将永远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纪念!

参观完则天殿,一行人来到大佛窟,此窟为马蹄形平面、穹窿顶式窟,龛内造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二力士七尊像.龛后壁浮雕人形化天龙八部.主尊为阿弥陀佛二弟子为边叶、阿难,二善萨为观音和大势至。此窟规模宏大,造像精美,是我国初唐时期佛教造像艺术的代表作品。

接着参观了皇泽寺摩崖造像,皇泽寺摩崖造像是1961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主要分布在寺内大佛楼、写心经洞、五佛亭等处,造像始凿于北魏晚期,历经北周、隋、初唐的不断雕凿,到中唐时期趋于衰落,持续时间三百余年,现存57盒窟,大小造像12 03余躯。重要洞窟有12、13、15、28、38、45、51、55、56号等龛窟,这些石刻造像对研究四川地区佛教的传播路线、造像题材和风格、人们的宗教信仰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有非常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随后,我校一行人在唐研究员的带领导下,来到了千佛崖,参观千佛崖之前,首先参观了大云寺及金牛道遗址。

大云寺创建于北魏晚期,初名柏堂寺,武则天当皇帝后下令在全国各州置大云寺一区,因而改作大云寺。现存佛殿为清乾隆十九年 (1754年 ) 广元县令张漠捐资修建。

金牛道又名石牛道、五丁道、剑阁道等,取“石牛粪金,五丁开道”的传说,是穿越巴山沟通秦蜀之间的主要道路。金牛道约从三国时期就从千佛崖前经过,以后遂成通衢,历代皆循千佛崖以行。1935年国民政府修筑川陕公路,凿崖开路,给石窟造成较大破坏。

广元千佛崖摩崖造像,始凿于北魏时期,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又不断开凿。其开凿历史之长,居四川首位,也是四川省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素有“历代石刻艺术的陈列馆”之称。

广元千佛崖摩崖造像,全长388.8米,山崖顶高84米,窟龛最高处距地面45.5米,龛窟作多层次排列,最多达13层,现有54窟、819龛,大小造像7000多躯。占地面积7800平方米,建筑面积480平方米。

11月29日,我校一行人来到广元市博物馆,与广元市博物馆馆长王红燕,研究员蒲明红洽谈校企合作相关事宜。

洽谈会上,王馆长、蒲研究馆员,分别发表讲话,我院宋大川院长与博物馆交流洽谈,校艺术委员会主任朱智忠教授、数字传媒学院院长潘力超教授分别就艺术科技与博物馆发展结合进行交流发言,最后,我院在历史建筑设计、展陈设计、科研课题、学生实训实践、馆藏文物的管理与整理工作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接下来,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负责人唐光孝会进一步落实校企合作具体事宜。

洽谈会结束后,我校一行人参观了广元市博物馆。此次访企拓岗工作是务实的,真正将学校两大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落到实处,相信在接下来与广元市博物馆的合作上,我院文博专业、历史建筑保护专业会更上一个台阶。广元市博物馆也会在我校师生的大力配合下,越办越好。

11月29日下午,为保障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项目制教学及科研课题研究工作顺利进行,我校一行人来到广元市昭化古镇,对古镇内诸多历史建筑进行参观研究,宋大川院长对所有的历史建筑进行了详细并专业的讲解。相信在接下来的教学科研当中,我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定会走向全国前列。

11月29日下午,为保障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项目制教学及科研课题研究工作顺利进行,我校一行人来到广元市昭化古镇,对古镇内诸多历史建筑进行参观研究,宋大川院长对所有的历史建筑进行了详细并专业的讲解。相信在接下来的教学科研当中,我院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定会走向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