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从古墓传出来的音律 ——澄城刘家洼墓地出土乐器的音乐考古学研究讲座圆满结束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0/11/30 12:20:15


刘家洼东周遗址位于陕西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北,为春秋早中期芮国后期的一处都邑遗址,该遗址入围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成功入选2018年度全国六大考古新发现、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从乐器种类来看,刘家洼墓地出土的乐器并无特殊之处,但仔细审视这些资料,有些发现却具有填补空白的重大学术意义。

为了使学生深入了解音乐与考古,感受音乐考古。特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总编辑部主任兼河南大学讲座教授及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王清雷开展关于“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澄城刘家洼墓地出土乐器的音乐考古研究讲座。

讲座于11月22日10点在文昌学宫第一号会议室开展。参与讲座的有音乐学院和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部分老师及学生。

王清雷教授分别从编甬钟、编磬(及磬簴)、建鼓、钲、钟铃与建鼓的组合、罕见的五音孔埙、刘家洼M2编甬钟的排序、刘家洼M2的乐悬规制、刘家洼M2的乐悬规制九个方面详细阐述刘家洼墓地出土乐器的学术价值以及使用刘家洼M1编甬钟和编磬原件试奏的情况。

讲座末尾,王教授播放了2019年5月29日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探索发现》栏目之《刘家洼考古记》(五)中的片段。视频中,他和他的助手用刘家洼M1编钟和编磬原件试奏了一首乐曲《北京的金山上》。钟磬和鸣,金声玉振,在座师生欣赏到2700多年前极其珍贵的芮国国君享用的金石原声。

讲座结束,老师们和部分同学向王清雷教授进一步地讨论和询问了有关音乐考古的问题。

本次讲座很好的呈现了音乐与考古的密切联系,促进了音乐学院和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