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把握方向,驶向远方||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圆满完成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9/11 20:02:38

      秋风拂面,温柔惬意。2021级新生带着青春的活力,带着对知识的不懈追求,带着对大学校园生活的无限憧憬,来到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迈进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为了让新生更快适应新环境,适应新的生活,顺利、平稳、有效地进入大学生活。我院于2021年9月7日到9月10日,开展了一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为了让新生更快更好的完成角色转换,开启大学生活。2021年9月7日上午九点整,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的2021级新生入学适应教育于文昌学宫一号会议室进行。

本次教育主要从生活、人际、学习和角色等方面入手为新生进行讲解。通过入学适应教育,让新生熟悉和了解学校周边的主要生活设施、场所和环境特点,了解学生组织情况和校园生活。让新生们能够更加主动积极的学习生活。

羊洋书记希望同学们了解大学的学习方式,学会自我管理,积极向上、团结奋进、和谐融洽的相处生活,希望能够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随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书记卢俊民老师组织2021级新生进行疫情防控与安全教育。

在目前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卢老师教育引导新生认真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服从短期的半封闭式管理的安排,严格规范自身行为,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学校和学院的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线,并组织新生认真学习了《大学生安全常识50问》,从人身安全、消防、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网络信息、重大自然灾害应对、生命健康等方面进行教育,引导新生树立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技能。同时希望新生能够加强消费观和自身信用,提高警惕性和防范意识。

学校也会加强“校园贷”防治工作,向学生普及金融信贷、网络安全、防范网络诈骗等基本知识。努力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

透析专业,规划人生。9月7日下午2:30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及各专业教师在文昌学宫一号会议室、艺术水街S12-105相继开展专业学习教育。各专业负责人分别向新生介绍专业特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发展现状、学院师资情况、如何学好本专业的基本方法、如何培养本专业的能力以及未来可能的职业前景等。

通过本次专业教育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可度和归属感,使新生全面了解专业培养目标、就业方向、课程设置及教学组织安排,帮助学生充分了解所学专业,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爱校荣校,共促和谐。9月8日上午9点,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在文昌学宫1号会议室为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在活动中,新生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有了更深的理解。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加强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在王书记的引导下,帮助新生更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随后,团总支书记卢俊民为新生开展爱校荣校教育。通过播放学校宣传片和讲解,引导新生了解学校的辉煌成就和办学理念,对学校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增强了凝聚力。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9月8日下午3点,在文昌学宫一号会议室开展了新生规章制度、校园礼仪教育,卢俊民老师继续讲解,旨在让学生尽快熟悉国家、学校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规定和文件,使新生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的良好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

健康快乐,发展自我。9月9日上午9点,卢俊民老师在文昌学宫1号会议室为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含防艾教育)、就业创业教育。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以“健康心理,健全人格”为标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活动、防艾教育、心理电影赏析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更客观、理性和全面地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适能力,引导新生以良好的心态面对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知史爱党,贡献力量。9月10日上午九点,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党史国情教育。

羊洋书记带领大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激励和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上党课、讲党史、学习先进典型、举办党团知识竞赛、组织参观革命史馆、观看历史文献纪录片等形式,知晓国情、了解社会、刻苦学习、励志报国。希望大家都能够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争做入党积极分子,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

三天半的时间,萌新们已经迅速融入了川文艺的校园生活,本次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了解了大学生活的特点、认识专业及其发展走向以及认识自我的成才途径,指导学生更快融入大学的文化氛围,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让新生有了清楚的目标,并为之奋斗!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未来愿你们眼有星辰大海,心有繁花似锦,在文博学院追逐、奋进、演绎、成长,遇见更棒的自己!

撰稿:戴诗唯 冯山 黄亚杰 王鹏霞

摄影:杨雷 吴柏均 潘欣雨 姚雨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