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青春正好 来日方长||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6/23 18:51:38

四年时光,

你们早已不会在艺术家部落晕头转向,

你们细看过文昌学宫的朱墙灰瓦,

聆听过竖琴广场的月夜清音,

你们知道小吃街哪个摊好吃,

知道水街哪家店好吃,

只是面对习惯熟识的一切,

又到时候该说再见了。

青春就是这样,

因有时限方显弥足珍贵,

人生就是这样,

因有别离才念万分珍惜

……

2022年6月22日15:00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于文昌剧院举办了2022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主礼教授为我院院长宋大川博士、专任教师梁云祥博士、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任教师吕林素博士以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负责人唐光孝教授,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负责人李政作讲师。全院教师、2018级毕业生、2019级、2010级、2021级全体学生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的时刻。毕业典礼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主持。

恭迎主礼教授入场

本次毕业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接着全体师生一同观看了温馨的“毕业纪念片”,定格的照片记录的是2018级同学的欢乐瞬间,也记录了他们是如何用源源不断的困难和问题做磨刀石,去锻造名为“个人思维”的利器,更记录了他们四年磨一物,缔造的作品。大学的时光林林总总、点点滴滴,几分钟的视频太短,装不下川文艺一千多个日夜的青春。毕业生们含泪作别,千言万语祝福母校,最终都汇成了一句话——感谢学院老师,祝愿学院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院蓬勃发展越办越好。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观看“毕业纪念片”

作为一路走来的老前辈,我们敬爱的宋院长在寄语中表达了对毕业学生的不舍,今天是属于毕业生的节日,宋院长心中却是说不出的滋味,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这个大家庭中,宋院长早已把学生当做了自己的孩子。宋院长回想起几年前,初至学院,这块土地的“贫瘠”而至今这片土地日见丰盈,这2018级这一批培育四载的“材料”,终锻出炉。但设想规划何其美好,现实竞争境遇又是何其残酷,宋院长语重心长,用现实告诫即将“离家的孩子们”无法祝福他们所有人前程似锦,因为前路漫长坎坷,终须奋斗,也无法祝一帆风顺,因为靠近社会,艰辛险恶涌现,心酸无奈的滋味萦绕心头。宋院长希望所有毕业生能够坚定本心,不忘初心,用坚韧的品质与不断增强的实力去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在最后,宋院长祝愿所有毕业学生青春无悔。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致辞

宋院长寄语后,我院党支部书记羊洋宣读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关于表彰2022届省级(院级)优秀大学毕业生的决定》,本届毕业生中,荣获优秀毕业生称号的有:

省级优秀毕业生:陈枫

院级优秀毕业生:陈枫、陈美宇、向春红、吕倩

我院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宣读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关于表彰2022届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作者及指导教师的决定》本届毕业生中,荣获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称号的有:陈枫、夏小喻、罗鑫、陈美宇、邹杰

 优秀指导教师:吕林素、方超

教师代表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张梦珂面对临行的学生,忍不住进行了最后一次进行叮嘱,在嘱咐中张老师这样说道,希望同学们能珍惜善待自己的时间,人生的记忆一定会有所不同。也请永远不要放弃你们那颗闪亮的心。青春从来不止步于少年,无爱与岁月,却关乎心灵。请坚信,你们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每一个灵魂都有质感。在毕业后的日子里,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面临什么样的境况。尤其是当你觉得疲惫不堪、社会不公、无力前行的时候。不妨想想你们的母校,你们的大学生活,在这里曾经的梦想。母校的大门会永远向你们敞开,梦想的舞台就在你们面前。

 教师代表张梦珂发言

此间我院2017级优秀校友彭洁轶回归母校,探望老师,以己之长,来了一段即兴的相声表演,分享了一系列的大学往事和“崎岖心酸”的求职经历,引的全场爆笑,就这样在欢声笑语中,作为毕业校友的彭洁轶学长以独特的方式,祝贺学弟学妹顺利毕业。

2017级优秀校友彭洁轶送祝福

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1班陈枫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她说道“2018级见过上一届四年的辗转无助,也体会到老师如流水鲜有人常往来的聚散离合。直到宋老师的到来以及文博学院的创立才结束了这种局面。我们及以后的每一届学子得以安稳的度过大学生活。如此幸运,我们无悔于在川文艺的四年,在这里我们每个人都有收获。面对现在,我们更应该激情澎湃,因为春风夏雨,秋收冬藏。我们已经从当初的青涩懵懂蜕变成了如今的成熟稳重,就要破茧成蝶,飞向更高的天空。”在最后,她呼吁全体毕业生,以昨日之欢乐为歌,以明日之光明为曲,壮今日之离别,亦祝福我们的母校明天会更好!

学生代表陈枫发言

毕业典礼接近尾声,2018级毕业生在校的最后一个学院活动也开始了倒计时,我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宣读了《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关于授予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18级41名学生学士学位的决定》,紧接着在青春欢快的乐曲声中,主席台主礼教授依次为28名毕业生拨流苏、授予“历史学”学士学位,13名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18级毕业生怀着复杂的心情依次上台从老师手中领过证书,或者留下鲜花以表达自己对老师的感谢。

为毕业生拨穗、颁发学位证书

最后,校歌《开创美好明天》再一次回荡在齐聚了川文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师生的文昌剧院中,以此歌祝愿我院2018级41名毕业生在自己坚持不懈地拼搏中开创美好明天,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全体师生同唱校歌《开创美好明天》

几年前,你们从川文艺高拱的大门进来,几年后的今天,你们又将再从川文艺高拱的大门出去。时间,就是这样,在悄无声息之时,不可逆转地合上了他的书页,其故事起始作结,首尾呼应都以一色的封面封底展现,记忆的钥匙可以再将其打开,却终不能再书写或是删改一笔。正如2022年文物与博物馆学院41位毕业生关于“川文艺”的青春故事已然定格,而关于人生的青春篇章还在更远的路上。而唯当你拥有奋斗的钥匙之时,才能打开前路的新书,然后坚定自信地在扉页写上自己的名字。毕业学子们,今日一别,白云苍狗、隔山水万重,若你难以再回到川文艺,就请带上“川文艺”,然后,再——出发!

2018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1班毕业生合影

2018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1班毕业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