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书山勤为径,清娱随作航 ||北京大学梁云祥教授读书分享会暨日本动漫学术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12/7 12:30:00

为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分享交流所读书籍心得体会,让同学们借鉴他人所感,领悟书籍所含哲理,更好地勉励我院学子积极向学,从而推动我院行之久远。本次活动于2022年12月4日,文昌学宫门口北侧电影博物馆内举行。与会人员有文物与博物馆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梁云祥博士,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石晓宇,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专业教师邱凯及部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同学。

首先梁教授给大家推荐的是雨果的《九三年》,首先介绍创作背景,雨果作为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人道主义斗士,他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那些黑暗深渊,也让我们瞧见了人性的光明之峰。梁教授指出不论学习什么专业,都要喜欢文学,通过文学的博览,不仅可以开拓我们的视野,也能在语言文字中学习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便更好地激发我们对人生道路的思考。

接着,石晓宇老师推荐的主题为“ 设计和效率是可以同时存在的吗 ”分享自己所读书籍《用设计解决问题》和《超快速工作法》,她表示在读书中能够发现自己,学到一些合理规划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

2021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荣胜同学分享给大家《西游日记》,故事以传统名著《西游记》为蓝本却又打破常规,用现代人的审美视角重新演绎了主要人物的命运,从初读到再读他体会到其中的幽默反映了悲情。

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候广睿同学介绍《这里是中国》,从书中俯瞰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不仅为生长在这片中华大地上感到骄傲,也激起了我们的家国情怀。世界上本没有中国,是中国人创造了中国。在宏大的中国版图面前,我们更加开拓眼界,扩展格局,推动我们对人生不断探索前行。

2020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金谭宇同学给我们带来老舍的《骆驼祥子》,祥子从一个好强体面正直善良健壮老实的人变成了一位自私自利野蛮堕落的样子。而今我们生在海晏河清的时代,这也告诫我们不要迷失本心自甘堕落,而应越挫越勇,在艰难困苦面前昂首向前。

关于日本动漫梁教授以历史为主线,首先以日本的起源说起,日本作为动漫发展强国,在历史发展中不断创新,它的趣味性与通俗性吸引了大量的动漫爱好者。我们也需要博古通今,见贤思齐,在了解他国发展的同时推动本国的学术文化的繁荣。

古语有言“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同学们今日的硕果盈满枝,他日便是为人生铺满鲜花的芳香。手捧书籍,就是手捧希望;开卷读书,就是打开世界之窗。让我们把握今天,用知识来武装自己,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让我们遨游书海,享受读书的快乐,享受生活的快乐;让我们的校园溢满浓浓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