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珠宝文化主题周活动—— 珠光为“鉴”,书墨为“宝”,化绳为“韵”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3/25 21:32:31

在当今珠宝流行的大时代背景下,为增强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的同学们更加了解本专业和融入时代背景,文物与博物馆学院的吕林素宝石鉴定与首饰设计工作室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于2023年3月21日—23日晚七点到晚九点在艺术家部落C17栋展开。本次珠宝文化主题周活动的总策划是宋大川(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李政作(宝石专业负责人)、吕林素教授。第一天的活动由杨菩月、李听两位专业老师主持;第二天的活动由石晓宇、王誉婉两位专业老师主持;第三天的活动由刘盼、苏鑫两位专业老师主持。参加人员涵盖了2019级、2020级、2021级、2022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相关同学,且还有来自民族学、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的专业老师,这次活动周可谓是实现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全覆盖。

 珠宝文化主题周活动之珠光为“鉴”

本次活动名为《“圆折动珠光”——珍珠品种及成品赏析》。这次活动的主题及内容告诉大家: 珍珠是一种有机宝石,象征着吉祥、健康、幸福。从人类发现珍珠开始,珍珠就以其美丽和纯净的品质成为人们众多美好品德的代名词,人们还将其他的美好寓意寄托在它的身上。从珍珠躲在蚌壳里被人类发现开始,它的美已经被推崇了千年。在璀璨的的珠宝世界里,珍珠是显赫的皇族,最能表现出珠宝的特性,所以又有“珠宝皇后”的美誉。因此,无论是专业学生还是受感染的同学,要随时随地提高我们的核心能力,活动丰富有趣的同时学习相关知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使形式、理论与实践相融合。   

 活动开始前,吕林素老师观察到会议室角落里花瓶前宝石的摆放很是新颖好看,极具观赏性,于是吕老师以宝石的摆放为切入口,跟同学们讲解了有关宝石的历史,且从各地分布、环境等大的世界性范围进行讲解

 吕老师讲解结束后,召集老师及同学们入座,活动正式开始。开场由李听老师为大家讲解珍珠理论专业知识,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讲解珍珠的形成原理,珍珠的品种,带领学生学习珍珠的知识,通过初步识别、透光检查、用放大镜或显微镜观察钻孔等方式,学习珍珠的品种、宝石学特征,掌握珍珠的优化处理方法等。使学生获得珍珠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本环节结束后,杨菩月和李听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鉴赏珍珠成品,既有海水珍珠,又有淡水珍珠,如大溪地黑珍珠、澳洲南洋珍珠(简称“澳白”)、南洋金珠金珠、日本Akoya珍珠、巴洛克珍珠、keshi珍珠等。

随后是遇见更“蚌”的自己——珍珠开蚌活动。李老师重点讲解如何开蚌、选珠、洗珠等操作步骤。同生们戴上手套,体验珍珠开蚌,陶冶艺术情操,感受珍珠的魅力,让学生在本次活动中“蚌”出快乐、“蚌”出收获与精彩。

最后,李老师将开蚌后的珍珠与在场的所有人进行了分享,本次“圆折动珠光”——珍珠品种及成品赏析活动在欢快的学习氛围下结束。

岁月磨砺,彰显时光之华。圆润以报,呢喃岁月风姿。与珍珠一起回溯时间长河里的审美变迁。时代变迁,唯有珠光依旧耀眼,那就让同学们通过对宝石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对珍珠宝石的鉴定实践,一起与珍珠漫游在时间长河里,欣赏珍珠经过漫长时代之迁依旧拥有闪耀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