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寻根西羌文化 体验民族风情 民族学专业《藏羌文化》课程 走进西羌神木寨实践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5/31 23:32:33

为培养学生的田野调查能力,提高理论写作水平,掌握较高的创新和实用创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2023年5月27日和28日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柯小杰教授,民族学专业教师吴贵琴老师与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辅导员卢俊民老师的带领下,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一班同学及谭凤仪、陈迅以《藏羌文化专题》教学为目的前往北川神木羌寨进行实践学习。

西羌神木寨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通口镇井泉村,是绵阳市西羌神木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绵阳黎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倾力打造的一条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自然养身为一体的绝对精品的旅游线路。西羌神木寨地处西羌,是羌藏汉文化的结合地,以羌族文化为主导。沿途有运木神井、祈福亭、哪吒桥、通天河以及道教文化的五显庙、蜀西第一大竹海等诸多自然和人文景观。

5月27日上午9:50,老师们和同学们乘坐校车到达北川神木羌寨,热情好客的西羌人民在神木寨的门口为大家举行欢迎仪式,击鼓鸣锣,燃放狼烟,西羌人民为大家戴上羌红,递上一碗咂酒,在一声声的“纳吉纳鲁”中为大家献上最美的祝福。

进入神木寨并稍作休息后,寨主夫人组织大家进行体育活动,拔河比赛、击鼓拍球、神彩飞扬,变幻交错的步伐、翩飞起舞的弧线、响彻云霄的呐喊,师生们与西羌人民一同欢呼,定格下闪光的瞬间。

午餐过后,由寨主夫人李莲秀同志主持,进行创业交流分享会,主要讲述了李同志与丈夫返乡创业的经过,并将其阅读过关于创业的书籍和笔记分享给大家。在此之后,李同志带领师生们参观了运木神井,祈福亭,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柯城-北川东西部协作“村播计划”示范直播间,为大家展示了神木寨人民为乡村振兴奋斗的劳动成果。之后带领大家参观人大代表会议室和党员学习园地,为大家讲述了红船精神、兰辉精神等,李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要铭记历史,时刻怀揣奉献精神。

接着,人大代表蒋运蓉同志教同学们唱羌歌、跳羌舞,夜幕降临,神木寨在庭院中央点燃象征光明与希望的篝火。篝火晚会上,同学们与羌族人民一同舞龙舞狮,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分享幸福和喜悦。身边是美丽的碉房,青山绿水歌声飞扬,跳跃的火苗、热闹的氛围,为同学们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回忆。

28号上午师生们吃过早餐后开始自由组队进行田野调查,大家为了深刻感受羌族文化内涵,在神木寨村民的指导下试穿了羌族服饰,头戴瓦片帽,肩上披着云肩,腰间穿围兜。寨主夫人向大家介绍了羌族服饰上的族花——羊角花,大家对羌族服饰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师生们同羌族人民一起学做柴火鸡,捏玉米馍馍,品尝羌族特色锅锅窑,充分体验了当地饮食文化。

头顶瓦,脚踩云,一曲萨朗终,一抹红羌扬,羌笛悠悠,羌魂不息。此次调研圆满结束,在大家一句句祝福语“纳吉纳鲁”中,依依不舍的踏入返校的车。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收获颇丰,对羌族文化的认识与了解从文字转变为具体的场景,深切感受到了羌族传统风俗习惯、民间文化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古寨的魅力深入人心,激励着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对羌族文化内涵进行更深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