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承民族村落遗产 立传统中华文化 ||传统村落与民族文化的综合性知识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3/21 21:56:11

为开拓我院师生视野,了解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与村志撰写知识。2023年3月21日(周二)晚7点在教学楼B栋202教室,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举办题为《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与村志撰写》知识讲座。

本次讲座由两岸四地大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兼职研究员,湖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我院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教授主讲。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部分专任教师及2021级、2022级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宋大川院长作开场发言,宋院长首先对本次评估期间文博学院的优秀表现予以肯定,接着介绍柯小杰教授,院长指出乡村是中国社会的细胞,了解乡村就是解剖中国社会。

本次讲座柯教授主要讲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于传统村落的传承与保护的意义,以及对于村志的撰写经验与教育的结合。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的根基,是民族的精神堡垒,更是伟大的物质文化遗产。以近代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推进进行阐述,探索着我国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的作用与模式。在讲述过程中,不断抛出关于传统村落对于中国的意义的问题和村志的概念与意义。

通过一系列的讲述与生动的VCR展示,柯教授告诉同学们,传统村落在保护中传承发展,既要保留原始风貌,又要使其村民生活条件上升,共同了解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与村志编撰。村志是反映村庄的政治、经济、风俗文化、历史的真实载体。

讲座最后,特别提出村庄与村志的共生关系,村庄总结村志,村志重现村落,尤其是要划分1949年前后村落发展的不同。

传统村落物质与精神遗产的存续会随着时间进行变迁,要结合近代视野进行观察,辩证的看待。古今相通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中国故事。我们青年更是传统村落与文化的传承人,对于传统乡村的乡情的延续也是新一代的责任,对村落历史查找要有求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