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共赴七曲庙宇 深入文昌文化 ||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1班七曲山大庙调研实践活动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4/3 21:05:04

为了加强对文昌文化遗产保护深入了解,加深对梓潼县当地文化的认识,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的关心指导下,以及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教授、民族学专业教师喻雨田和民族学专业教师郭娇娇的带领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1级民族学专业本科1班于2023年3月29日前往梓潼县七曲山大庙进行田野调研实践活动。

七曲山大庙是位于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境内的一座道教庙宇,是当地道教信仰中心。历史沿革据《梓潼县志》记载,七曲山大庙始建于宋代,后毁于兵火。明永乐九年(1411年),知州王守仁命人在原处重建大庙,后经多次修建。清嘉庆、道光年间,七曲山大庙多次修葺,现存主要建筑有山门、戏楼、大殿、左右厢房等,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形成了现在的规模。1958年至今,七曲山大庙一直作为宗教场所使用。不仅是一处珍贵的历史建筑遗产,而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其承载的文化底蕴深厚且极富有教育意义,是同学课外实践的绝佳地点。

上午9:30左右到达七曲山,在老师们和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迈进了七曲山庙宇的山门。首先,同学们在讲解员的话语中了解到,文昌宫是梓潼民间祭祀文昌帝君的庙宇,它是文昌文化的象征。 文昌帝君又称文曲星,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的掌管文化知识之神。历代都有祭祀活动。七曲山大庙不仅是一处珍贵的历史建筑遗产,而且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文昌帝君“司命”的职能与道教中的“天官”相对应。在中国民间,文昌帝君为学有专长、考试成绩优异、德才兼备的人起到了“文运”作用。

随后,同学们跟随着老师们和讲解员的步伐,依次参观了文昌正殿、桂香殿、魁星楼、瘟神殿、张献忠家庙、药王殿、娘娘殿、关圣殿、盘陀殿、应梦仙台,在此期间,讲解员对道教的朝拜手势进行了现场教学,讲解了文昌丝路图中七个人物的含义,并且让老师们和同学们将自己的左手伸进柱子中,感受盲雕佛像的魅力,寓意“平平安安,步步高升”。

领略一遍七曲山大庙的文化魅力后,老师们让同学们自由活动,就七曲大庙山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艺术审美价值、思想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展开广泛而深入的实地调研。最后在15:30左右返回学校。

此次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民族学专业调研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梓潼七曲山大庙这座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文昌圣境”,是“文昌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七曲山大庙虽然历经千年的沧桑,但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作为一座有着深厚文化内涵的宗教建筑群,七曲山大庙的研究成果为研究当地民间信仰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和实例依据;同时对研究当地民间宗教活动场所,尤其是川北地区道教活动场所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