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党建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4/16 22:50:14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党支部党建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的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工作促进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党支部决定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有计划、分步骤地在我院集中统一开展党支部党建规范化建设。现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原则,以“加强教育、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定好制度、建好机制、促进发展”为工作目标,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全力推进队伍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的“四个标准化”党支部建设。

二、领导组织

为全面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并确保取得成效,特成立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标准化党支部创建领导小组。

 长:党支部书记李代凤

副组长:党支部副书记王君钢

 员:支部委员、行政干事及思想政治辅导员

三、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支部班子建设标准化

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支委会健全,有战斗力,支部委员结构优化,工作作风扎实,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

1. 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可设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统战委员等。支委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出现空缺,应在一个季度内调整充实,确保组织机构完整;支委班子团结协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整体功能发挥好。

2. 支部严格执行有关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党纪教育、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及时传达和贯彻上级有关精神,认真执行上级各项决议、决定,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 支部委员密切联系群众,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充分发挥润滑剂作用,围绕生产经营中心工作,进一步调动职工积极性,使本单位职工心齐气顺、政令畅通。

(二)支部制度建设标准化

加强“三基一化”(基本制度、基本资料、基本能力,信息化)建设,党支部工作制度健全,各种资料台帐齐全、分类清楚、内容详实。

1. 组织保障类制度:健全完善“支委班子分工负责制度”、“党内报告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发展党员”等各项制度,保证全体党员都能参加活动,接受教育。有支部工作计划、目标、措施、总结;党员发展规划、培养资料、政治学习记录、党费收缴明细等各项资料台帐齐全。

2. 先锋模范类制度:建立党员示范区(岗)、“双培双带”、“创先争优表彰”等管理制度,保证支部党员能参与学院支部发展等重大问题讨论,在各项任务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 党员联系群众类制度:建立健全“党员联系群众”、“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必访必谈”等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关心和爱护党员群众,维护党员、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

(三)支部工作流程标准化

规范支部议事程序,做到工作任务清晰,责任落实到人,各项工作流程畅通、管理有序、行之有效。

1. 发展党员必须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和要求,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做好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

2. 管理党员要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严格组织生活。要定期听取党员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认真开展好党员教育、党务公开等活动,坚持“三会一课”,按时收缴党费、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做好各项帮扶和党内统计工作。

3. 开展支部工作要坚持目标管理,围绕中心工作,明确工作思路,细化各项指标,创新工作载体,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指导检查。充分发挥好支部和党员的表率作用,促进本学院各项工作能按质按时完成。

(四)支部阵地建设标准化

党支部活动有相对固定的场所,硬件设施能够适应开展活动的需要,建立健全党建信息平台,构建多种形式的支部宣传教育阵地。

1. 支部活动有阵地,各种学习资料、制度台帐、奖牌荣誉、活动标识统一规范,摆放有序、布置美观。

2. 支部因地制宜设置宣传栏,组织机构、职责分工、主题活动等内容上墙,宣传栏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各具特色。

3. 党员基础信息维护准确,支部活动动态、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及时,实现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及时上网站。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我院党支部及广大党员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

(二)围绕中心,务求实效。

创建“标准化党支部”的根本目的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学院党建工作,使党支部切实成为促进学院和谐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紧密围绕学院的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实际,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地开展创建活动,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三)统筹兼顾,合理安排。

要将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活动与学院开展的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时间,确保创建活动有条不紊地进展。

(四)总结经验,不断创新。

要将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活动中的好做法和典型经验及时总结,努力创新创建活动的方式方法,推动党支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五)坚持标准,立足长远。

创建“标准化党支部”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需要我们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因此,在创建活动中,党支部及广大党员一定要做到坚持标准不走样,并把创建活动纳入党建工作的长远规划,认真抓好落实。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