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记吉娜羌族、安州区博物馆实践游学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5/8 23:56:37


   为了开拓同学们的视野,丰富同学们的视野,培养同学们主动探索的精神。2021年5月6日,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院长助理季子杰老师和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唐光孝教授带领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部分学生前往北川吉娜羌族、安州区博物馆进行实践学习。

下午1:30分,同学们前往羌乡第一寨——吉娜羌寨参观学习,吉娜羌寨地处安县和北川的交界处,是从绵阳进入老北川的第一个村庄,被誉为“北川第一村”,据说,这里原名为猫儿石村。唐光孝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羌寨的地标:碉楼。碉楼是最具特色的羌族建筑,用就地取材的石片等修筑而成。碉楼一般多建于村寨住房旁或寨子周围的高地。史上是用于抵御敌人的。那座立于村口的四角碉楼,估计有30米的高度。  

羌寨的中央,是吉娜广场,是举办篝火晚会跳锅庄的地方,广场中央是篝火坑,边上则是祭祀台。一座座羌式小楼,外墙青白石镶嵌,屋顶檐角兀立镇宅之物白石,门窗是暗红色,看上去很协调美观。 

广场旁边的小木屋是销售旅游纪念品的摊位,摊位上摆放着摊主手工编织一些民族饰品、通过炙烤烟熏的腊肉和一些具有北川特色的产品。小木屋不远处还有一座羌族酿酒坊——酒神酒作坊,站立于作坊前,一阵阵酒香铺面而来,令人闻之既醉。 

参观完吉娜羌寨后,同学们来到安州区博物馆,安州区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的博物馆,展厅的面积大概有3000㎡。博物馆内陈列有自然与旅游厅、历史文化厅、非遗厅、民俗厅、地震援建厅、馆藏文物厅共6个开放展厅。馆内馆藏文物1800件,包括国家一级文物2件,二级文物9件,三级文物312件,涉及钱币、金银器、瓷器、陶器、雕塑、造像、书法、绘画、档案文书等20余种文物类别。 

进入安州区博物馆历史文化厅,该厅通过安州曙光、星火燎原、长征战歌、抗战烽烟、胜利乐章四部分向我们展示了我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之崛起付出的诸多努力......孝泉兵变、千佛山战役、王建堂的“死字旗”等等事迹无一不凸显先烈们克服困难的精神和英勇牺牲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大无畏气概,激励着我们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次实践游学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到北川、安州两地的历史文化。文物与博物馆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营造良好的研学氛围,今后学院将继续拓展各种研学交流形式,努力为广大师生打造良好的学习、研究平台。

撰稿:戴诗唯

摄影:吴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