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答辩——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6/4 21:22:09



        2021年6月4日上午8点30分,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1届文物与博物馆学全体毕业生在艺术水街S11—111和S11-110分两组同时进行了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董事长助理、学校艺术总监朱智忠教授,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负责人唐光孝教授,民族学专业负责人柯小杰,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教师方超、李鸿鸽副教授、张梦珂副教授、李永副教授,古建工程技术专业教师朱学矩副教授、戴松淼,民族专业教师叶晓莉11位老师组成评委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党支部书记羊洋,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到场观摩答辩,同时邀请了六位同学作为答辩秘书负责分发、收集资料。2017级文博学子自信从容地展示自己学习四年的成果,在严肃而不失活泼的氛围中接受老师们的建议和意见。前来聆听学习的学弟学妹们也是收获满满。 

       首先由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负责人唐光孝教授介绍各位答辩评委教师、答辩流程和答辩纪律,并宣布答辩开始。参加答辩的同学早已准备就绪,等待大学期间最后一场实战性的“考试”。他们在答辩前都经过了论文开题、中期检查、最终论文审查、论文盲评等几个阶段精心的准备,以至于他们在答辩过程中都可以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结合PPT阐述自己论文的选题目的、理论框架、研究问题的方法及其实际意义。

       文物与博物馆学的同学大多数选择展陈设计和调研报告,但也有一些同学选择文创设计,例如,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一班的杨一珂同学在汇报《“星尘满华胜”文创作品设计》时,为现场老师一一呈现了自己手工制作的系列首饰,如禁步、耳坠、项圈等;郭春琳同学《从唐墓壁画看盛唐宫廷襦裙演变》以分析壁画人物造型为基础,延伸到分析盛唐宫廷内外襦裙的演变趋势;吴晓玉同学的《汉韵和风——汉代绘画文物精华展》是以汉代绘画为主题进行的一套完整的展陈设计,从PPT的展示足以看出其写作思路清晰,脉络明确;王婷婷同学的《“老生常谈”——京剧老生行头特展》旨在以京剧老生的行头为展陈内容,弘扬中国传统京剧文化,希望有更多人能关注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获得老师的一致好评;郑灿同学在展示《碧水寺佛教造像服饰研究》时,思路清晰地分析梳理碧水寺部分佛教造像的服饰造型及其艺术风格并与大足石刻佛教造像服饰进行对比;白洋同学的《墨色生香——齐白石绘画艺术精品展》则着重于讲解齐白石的“低谷变法”,将“破除凡格”的理念融于那一时期的齐白石的经历与画作;彭洁轶同学的论文是《成都传统相声本土化表现的调研报告》,他了解并研究了相声发源、发展过程、成都地区相声的发展现状,旨在提高对于传统曲艺文化的重视。 

       随后,主辩老师针对论文内容提出相关问题,由同学现场回答,这主要是考察同学们对论文的熟悉程度和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同学们回答简明准确,虽然仍然存在不足,但是都得到了老师的肯定。

       毕业论文答辩不仅是大学生全面展示自己的最佳舞台,也是检验毕业生专业文化水平及研究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一个与老师信息交流、知识碰撞的绝佳机会。本次答辩2017级文物与博物馆学全体同学通过一辩,最终张梦珂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郭春琳、吴晓玉、杨一柯三位同学荣获“优秀毕业论文”。

       通过此次毕业论文答辩,2017级的同学们顺利地完成了毕业的关键一步,期待他们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中扬帆起航!

撰稿:黄亚杰 戴诗唯 王鹏霞

摄影:潘欣雨 王硕彬 吴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