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2021届宝石级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设计展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6/6 20:30:47


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在六月蛙声蝉噪里羽翼丰满,一个个动人的情节在六月仙露明珠里若隐若现,一个个怀梦的学子在六月流金铄石里勤学苦练。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2021届毕业生即将毕业踏上社会舞台,为展示毕业生四年的学习成果,展示宝石专业的特色魅力,2021年6月5日上午9点30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举办的2017级毕业设计展在非遗研究院艺术展厅S10-106拉开帷幕。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党支部书记羊洋、党支部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院长助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季子杰,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吕林素教授、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李政作及学院部分师生到场为本次展览加油助威。 

上午9:30,2021届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设计展开幕式正式开始。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吕林素教授对同学们的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说,通过展出的毕业设计作品,能够更好地展示同学们才华横溢、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她希望全体毕业生再接再厉,在踏上社会或步入新的学府时,努力学习,勇往直前,在现实生活中充分展现自己才华和能力,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助理、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教师季子杰介绍,此次共展出了40件毕业设计作品,这些作品反映出同学们对艺术设计的深度思考和创造精神,也反映出了大家所掌握的较好的专业知识。同时表明,我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2021届毕业生具备了一定的设计能力,为成功迈向社会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他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的专业人士及企业用人单位能够了解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多听取大家的意见,努力办好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为社会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院长宋大川教授对本次宝石专业的毕业设计展给予了充分肯定,看到毕业生的作品,他对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全体教师也给予了肯定,是他们用专业的知识水平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专业毕业生,他鼓励每个毕业生,你们即将毕业,即将面对社会,而就业越来越难的形式对于每位应届毕业生都是一样的,这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希望大家要把毕业后的任务规划好,更要把自己的人生规划好,祝愿每一个毕业生都可以扬帆起航,前程似锦。 

在展厅,学校领导和前来观展的每个人认真观看了每一件作品,仔细听取了作品创作者对作品设计思路、理念和创作过程的介绍,对每件作品所展现的艺术水平与创新精神表示肯定。参观的同学们则不住地发出赞叹之声,纷纷用手中的相机或手机,留下精彩的画面。其中,戒指“浪漫之顶”,利用穿插曲面和椭圆形空间,巧妙雕刻花纹,寥寥几笔,就让巴洛克建筑风格得以体现,穹顶旁镶嵌的四颗珍珠,更是点睛之笔,点出了巴洛克建筑追求自由的格调;“他她”项链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白色花瓣上点缀的一抹红色,是红火过去也是火红未来,让人们不禁回忆起过去的美好并对未来充满期待;项链“(依)伊人”俏皮可爱,一只熊猫摆脱了笼子的束缚,斜靠在方框上闲适地吃着不断壮大的竹笋,既呼吁了人们要热爱、保护动物,又充满了新生机;“鲸落”系列耳环及胸针,巧用三个状态,将鲸由生到死后变为白骨再化为珊瑚获得重生的鲸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更多人知道了鲸落,重新认识了鲸,人们不由赞叹鲸的伟大(死后用肉体哺育大海的孩子,最终化为珊瑚陪伴、守护、回报永远热爱的大海);“锦羽”胸针简单不失灵动,追求自由者化身珍珠,被象征自由的羽毛紧紧包裹并赋予力量,表达了人类对自由的向往,羽毛颜色选用恰到好处,洁白的羽毛搭配鲜活的红色,象征着纯洁的天使给人以希望。 

这里的每一个作品都是优秀的,都是经过老师们认真指导和同学们精心制作的,他们饱含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心血,被展出作品的同学们都很高兴,因为这不仅是老师对自己学习成果的肯定,同时也是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

  

长期以来,艺术设计理念常常被学生所忽视,很多作品缺乏理论与实践的良好对接,多是从设计实践的角度来完成作品的,可喜的是,今年的毕业设计展中很多作品摆脱了以往只有创意没有理论支撑与调查的困境。借古以开今,极具现实意义的将理论和设计紧密联系了起来。通过毕业设计,让同学们进一步认清了今后的努力方向,端正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态度,受到了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撰稿:王虹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