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梁云祥教授日本文化主题座谈会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6/7 18:12:37


2022年5月16日,我院举办了梁云祥教授主讲的《日本文化管窥》讲座,继上次讲座结束后,有一大批师生意犹未尽,想继续与梁教授共同探讨日本文化,为此,我院于2022年6月6日下午3点在学院会议室举办同梁教授深入探讨交流的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团总支书记卢俊民,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教师梁云祥教授以及部分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学生。

本次座谈会梁教授主要从日本天皇制度与中国封建帝制的差异性与同学们一同深入探讨中日文化的不同,同时也告诉我们要辩证地看待日本文化,通过学习了解日本文化,理性对待他国文化,取长补短,博采众长,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提高自身的文化自信,学无止境不断地去努力。在本次座谈会中梁教授提到我们当代青年要成为一个有知识、有能力、有信仰的好人,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去做出自己的贡献。

座谈会最后,卢老师提出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站在一个客观公正的角度来辩证地看待问题,正视自己,直面自己,这样我们每个青年都能从自省中成长。青年就是国家的未来,亦是国家的希望,只有我们变得更好,国家才能够变得更好,我们的祖国才能更加繁荣昌盛,不断发展,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个有理想、有信仰的新时代青年。

通过本次座谈会中梁教授对于日本文化深入浅出地讲解,开拓了同学们研究的新思路,打开了同学们探索新世界的大门,对日本文化也有了更新、更深刻的认识,从每一处历史沉淀出发,以理性的心态去拥抱世界。

撰稿:王鹏霞

拍照:吴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