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民俗之托 青铜神树||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西南地区汉魏摇钱树》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6/26 9:30:26

2022年6月24日下午3点,我院特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志国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西南地区汉魏摇钱树》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民族学专业教师曾洁以及19、20、21级民族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何志国,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研究方向:美术考古和佛教美术。发表论文146篇,出版《汉魏摇钱树初步研究》(2007年)、《美术考古文存》(2012年)、《早期佛像研究》(2013年)、《汉晋佛像综合研究》(2017)、《西南丝绸之路早期佛像研究》(2020年)等专著8部。主要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晋佛像的考古学研究”(2009-2015)、“七世纪前中国金铜佛像的考古学研究”(2017-202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印佛教美术源流研究”子课题(2014-2019),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主持斯里兰卡佛教遗产的调查与研究(2014-2018)。

本次讲座主要讲述了摇钱树分布于以四川为中心的云南、贵州、湖北、陕西南部地区,其起源与广汉三星堆神树、盐源战国铜树枝等有关。摇钱树出现于东汉早期,流行于东汉中晚期,消失于蜀汉时期。摇钱树具有富贵吉祥、神仙思想、社祭和原始树崇拜四重内涵,反映了西南地区汉魏时期的民间信仰。讲座主要围绕《西南地区汉魏摇钱树》为主题,何志国教授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加上缜密严谨的系统研究,旁征博引,为大家生动详实地讲述了汉魏摇钱树的名称与分布、造型与起源、材质与结构、年代与分期、题材与内涵、真伪与鉴定以及长江流域汉晋佛像。

听完本次讲座后,大家纷纷表示对摇钱树和汉晋佛像有了系统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何教授对西南地区和长江流域古代先民的精神追求以及宗教信仰的解读,让大家收获颇多、启发很深。文博学院民族学学生认为聆听此次讲座对今后的学习生活乃至精神境界的提高均有帮助和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