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学院顺利完成2022届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工作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11/4 20:49:58


2021年11月4日上午9点2018级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全体同学在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会议室举行了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此次答辩成立了答辩小组,由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吕林素教授担任组长,小组成员有院长助理季子杰,宝石专业负责人白芳芳和李政作、刘盼两位专业老师,除答辩小组成员外,王誉婉、苏鑫、任飞等专业老师也参加了本次开题答辩。

答辩开始,由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负责人白芳芳老师介绍答辩评委教师、答辩流程和答辩纪律,并宣布答辩开始。

答辩过程中,毕业生们论述自己的开题报告,介绍论文的开题来源、论文大纲、实践思路、实验方法及国内外研究现状、参考文献等方面的内容。老师们对选题的可行性、提纲思路等一一进行提问并给出了指导意见,同学们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认真听取老师的指导意见,并做好相应笔记。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的同学都紧跟时代潮流,列如,王淞同学的《宋代玉器装饰化美学研究》,是以现今装饰化美学眼光,剖析宋代理学文化思想下玉器的“雅俗”文化内涵和美学特征;雍燕同学的《汉代瓦当纹样研究及对现代设计的影响》,总结瓦当纹样在当代设计中的应用,探索其在美学设计领域中的艺术价值;王乐同学的《唐代铜镜装饰纹样研究》,从探索唐镜装饰纹样的艺术风格和文化内涵中,为“文化自信”的中国梦助力;向春红同学的《叮当镯型对传统翡翠行业的影响》,剖析叮当镯型优缺点,加深人们对叮当镯全面、正确的认识;邹杰同学的《云南文山异极矿的宝石学特征及颜色成因探讨》,从研究影响异极矿价值的致色原因出发,整列异极矿与相似宝玉的鉴定特征,从而寻求云南文山异极矿的多重发展路线等。  

 

最后,吕林素教授做出总结,指出大多数同学开题答辩均较为认真,个别同学还需要根据老师的提出的要求做后期的更改。开题答辩学生共13人,全部通过开题答辩。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实战性的平台,让同学在与老师的讨论中,充分展示这四年的学习成果,在锻炼胆量的同时,又不失对知识的加深认识。

撰稿:罗亦婷

摄影:殷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