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与博物馆学院

聆听大师讲座,尽享知识盛宴‖文物与博物馆学院开展《日本文化管窥》知识讲座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2/5/18 15:44:16

为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开拓师生视野,了解世界文化,我院于5月16日下午3点在B栋教学楼102阶梯教室举行了题为《日本文化管窥》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著名日本问题学者、法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我院专业教师梁云祥教授主讲。院长宋大川教授、党支部书记羊洋、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王君钢、团总支书记卢俊民、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本次讲座。学校常务副校长梁秀梅教授、美术设计学院院长孙文忠教授、数字传媒学院院长潘力超教授、教学科研管理部部长崔丽辉、美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焦长虹教授也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宋院长向全院师生介绍了梁云祥教授,梁教授作为我国著名日本问题学者,曾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其学识渊博,其对中日关系有深刻研究,同时也对日本文化也有一定独到认识,希望全院师生认真聆听梁教授日本文化管窥精彩讲座,从中受到启发。

本次讲座,梁教授主要从文化概念、日本文化来源及其发展、日本文化特征三个方面依次进行讲解。第一是关于文化概念一词解读,梁教授强调简化并内化理解广义狭义的文化概念,在此基础上划分出本次讲座“日本文化”的概念范围。第二是日本列岛自身传统文化起源说明,神话传说和大陆漂移说的介入丰富充实了同学以往认知,同时梁教授进一步从日本历史的传统文化、大陆文化、国风文化、武士文化、欧风文化、美国文化6个阶段,宏观介绍了日本文化历史发展。第三,对于日本文化特征的探论,梁教授结合自身留日经历,运用了吸纳性与独特性、集团性与协调性、纵向性与等级性、暧昧性与矛盾性四组词进行概括。

通过一系列讲解,梁教授告诉同学们应辩证性地看待日本文化,他通过讲解日本历史、民俗、社会等各方面的内容,例如日韩越三国对汉字的态度进行比较,指出日本文化中的学习和包容的一面,对日本民族成就给予了理性的认可。但也指出日本民族文化中的不足缺失。同时他关注中日文化的差别,他借助日本的神话传说、武士道、宗教传统、茶道、樱花、语言,动漫等因素和日常去展现日本民族特质与我国差异,从差别中剖析日本的决策思维和行为方式。从对比中总结,找到可取之处。

讲座最后,宋院长指出同学们处在资源丰富的新时代,要好好把握机会,珍惜资源,通过学习了解日本文化,理性对待他国文化,取长补短,博采众长,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力,不断进步创新丰富中国文化,提升我们自己的文化自信。

本次讲座,梁教授对于日本文化的讲述贴合了师生们对于其它国家与民族文化的好奇心, 梁教授用渊博的知识、引人思考的问题、生动活泼的实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开拓了同学们对于各民族研究的新思路,打开了同学们看新世界的窗户,从每一处历史沉淀出发,以理性的心态去拥抱世界。

梁云祥,中共党员,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华日本学会理事,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秘书长,北京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秘书长,现任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院专任教师。研究领域是国际政治理论、国际法、东北亚国际关系、日本外交、中日关系、日本历史与文化。所授课程,国际政治概论、国际关系与国际法、战后日本政治经济与外交、日本历史、东北亚地区研究、日本问题研究、日本文化、世界历史、中国历史等。海外学术经历:日本新潟大学法学部教授,日本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教授,日本成蹊大学教授。 

撰稿:李瑞雪

摄影:吴柏均